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侮辱英烈须付出沉重代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15日 07:24:43

更多

要拉紧法律这根“高压线”,要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全面保护,依法惩处侵害英雄烈士权益、亵渎英雄烈士形象等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司法机关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只有让侮辱英雄烈士者受到法律严惩,让人人都成为英雄烈士的捍卫者,方能告慰英烈泉下之灵,方能重塑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u=2504868806,3718470821&fm=27&gp=0.jpg

  这真是让人愤怒了。年仅21岁的消防战士谢勇在解救被困群众的过程中从高楼坠落,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社会各界群众对英雄离世悲痛万分,纷纷表示哀悼。

  而一网民却在QQ群中公然发表“烧光炸光,炸平了最好”“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难得用到就摔死了,早死早好”等极端性、侮辱性言论,挑起事端。

  该网民匪夷所思的言行,让人愤怒难抑。该网民出言不逊,是对消防战士的救援行动不满意,还是和这名消防战士有过节?从新闻报道来看,江苏淮安清江浦区恒大名都小区发生火灾后,市公安局立即调集公安、消防等警力前往现场处置,随后成功扑灭火情,解救被困人员36名,群众无一伤亡,救援非常成功。该网民之所以大放厥词,可能只有一个原因:认为网络空间乱说话不用负责任,故意唱反调,哗众取宠,博人眼球。

  网络空间真的是一个可以随意喷口水而不用负责任的地方吗?当然不是。且不说发表的言论侮辱了牺牲的消防战士,就是公开辱骂普通人,也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英烈用生命换得了我们的和平安宁。有句话说得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面前,他们作出了牺牲,这是最可爱、最无私、最宝贵的品质,他们是国家的脊梁。对这样可敬可爱的人,你出口成脏、出言不逊,还有是非、道德、良心吗?

  对侮辱英烈者,不能仅仅批评教育了事,必须用法律的武器让他们付出代价。在事情的后续处理上,清江浦警方出手还是比较及时的,王某因寻衅滋事被依法予以行政拘留15日并罚款1000元的处罚,这是他应该承担的后果,希望他能好好反省。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事实上,纪念英雄先烈,除了经常缅怀英烈所作出的历史功绩,更要用立法来保护英烈。可以告慰英烈的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已经全票表决通过了英雄烈士保护法,这凸显了民心所向。

  接下来,就是要拉紧法律这根“高压线”,要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全面保护,依法惩处侵害英雄烈士权益、亵渎英雄烈士形象等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司法机关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只有让侮辱英雄烈士者受到法律严惩,让人人都成为英雄烈士的捍卫者,方能告慰英烈泉下之灵,方能重塑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标签: 消防战士;英雄烈士;英烈;网民;网络空间;离世;群众;全国人大常委会;言论;高楼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52543843265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