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读丨这波反常高温天气提醒了我们什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7日 07:26:59

更多

风调雨顺的好年景是大家都期待的,但面对越来越傲娇任性、变幻多端的天气,我们更要出手更加主动、准备更加充分才行。

  今年第一波高温天气来势汹汹。刚到五月中旬,杭州已经连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日,杭州已经收治了今年首名热射病人。气象部门说这在杭州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无论是高温的强度还是持续时间,今年5月都将创下新高。而根据预报,本周末之前浙江高温天气将持续。

  抗高温、战酷暑,这个往年要六七月份才会开始的行动,今年可能要提前了。按照惯例,一般到了七月份高温天气粉墨登场的时候,单位、工厂、工地等开始给一线劳动者下发藿香正气水、提供绿豆汤,各种防暑降温措施一一开展。但今年一入夏,老天爷的脾性确实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高温攻击一波又一波,已经逐渐影响到老百姓日常用电、出行、健康等民生环节了。

  高温虽然不像台风、雨雪那样看得见、摸得着,但是一旦造成灾害的话,破坏力同样惊人。2013年浙江遭遇的6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热浪天气,至今还让人心有余悸。当时最严重时全省中度以上气象干旱面积达8.09万平方公里,受高温影响,当年整个7月浙江省内部分主要高速的事故总量和死亡数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加。2013年6月1日到8月7日止,高温导致浙江15人因高温中暑死亡,是2012年年同期的3.75倍,为历年罕见。此外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不可计数。高温也会造成灾害,也要像防台防汛一样引起充分重视,万万马虎不得。

  5月4日,省立同德医院收治了今年首名因为热射病导致昏迷的患者,他是杭州某工地的工人,虽然个体对高温的耐受程度有差异,但也确实反映了该施工工地管理方没有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老天爷不按常理出牌,我们也不能死守着日历过日子,必须未雨绸缪,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否则会被来势汹汹的高温天气打个措手不及。

  应对这样的反常天气,气象部门应加强预测、及时预警。我国已有比较完备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体系,气象部门要提高预测水平,对类似本次的高温天气应该及时按照标准发布相应的预警信号,给老百姓以及相关部门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为应对反常天气留出相对充裕的时间;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应该提前开启高温应急响应,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比如电力部门应该在用电高峰来临之前就做好大检修、大检查,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在高温天来临之际,还要加强电网特巡等;建筑工地应该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作息时间,为工人提供防暑降温用品,做好食品安全卫生检查;街道和社区也应该提前摸排社区独居老人情况,上门了解他们家里的防暑降温用品是否有效充足,往年用来防暑降温的防空洞也应该提前打扫好,随时准备开放;城管部门要及时在街道路口安装遮阳雨篷,为市民出行提供一片清凉之地。

  这波不期而遇的高温天其实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面对越来越复杂极端的天气形势,我们的准备充分、到位吗?我们的脑子里有没有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我们究竟是应对不暇、被动应对,还是主动出击、防患于未然?就在5月14日举行的浙江省暨杭州市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农村文化礼堂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省气象台预测说今年浙江气候年景偏差,气象灾害偏重,台风影响将重于去年,可能有3-5个台风影响浙江。可见随着地球气候变暖的加剧,极端天气出现的概率越来越大,气象“黑天鹅”事件不时发生,寒来暑往、四季有序,这样的气候规律有时也会出现偏差。在这样的气候年景下,我们能做的唯有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杜绝侥幸心理,未雨绸缪、积极做好应对,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风调雨顺的好年景是大家都期待的,但面对越来越傲娇任性、变幻多端的天气,我们更要出手更加主动、准备更加充分才行。

标签: 高温天气;气象部门;台风;反常天气;相关部门;老天爷;灾害;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老百姓用电;脾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67020519457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