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百度为何不可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3日 18:58:54

更多

相关的监管部门,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识别百度及类似企业,绕过层层加码的监管“牢笼”所摆出的各类“迷魂阵”,并在此基础上,给出相应的“破阵之术”,进一步堵住自己的规则漏洞、完善自身的制度设计。

  你在记挂着生命,他在惦记着挣钱。魏则西事件两年之后,百度又老方一帖,用套住魏则西生命的老帖子、新办法,卷土重来继续捞钱。媒体体验百度引擎发现,百度存在搜索公立医院出现民营医院、搜索疾病名称出现多个广告、搜索到的医院存在术中加价等不规范问题。

  百度的回应答非所问。百度表示,严格进行医疗广告的资质审查,坚决不允许医院以三甲医院的名义及名称投放广告,且已对1000家知名三甲医院进行广告屏蔽保护。

  既然干得这么漂亮,为什么因魏则西事件整改之后的百度竞价医疗广告能够改头换面、变换载体,卷土重来?为什么高仿的冒牌医院揽客不绝?为什么移动客户端广告置顶而且推送的算法如此精准?这种顾左右而言他的回应,算不算又是一场精准算计下的偷奸耍滑?

  两年时间,魏则西尸骨未寒,李彦宏那番漂亮的话还余音绕梁——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只有30天。但是百度按老套路,在医疗机构搜索这块肥肉上,照样割得血肉模糊。

  两年时间,失去用户信任度支持的百度,并没有失去太多的用户,也没有失去野鸡诊所这类特殊用户的广告支持。百度很滋润,活得好好的。这种诡异现象不是说明用户的忠诚度有多高,而是太相信百度信誓旦旦的所谓断腕决心,太相信一些监管部门的制度设计与力度。同时也说明,在搜索引擎的选择上,用户手上并没有一个真正干净的引擎存在,只有在最差中选择。媒体此次针对医疗广告的体验调查,也验证了这一点。新华社调查发现,百度、搜狗、必应、360搜索引擎,在医疗广告上的吃相,基本如出一辙。所以做大了的百度,也是用户无奈的选择。

  百度坑魏则西的手法卷土重来,任何重话与谩骂,都难以撼动百度百折不挠的利益驱动。从百度一以贯之所表现出来的价值观来看,作为百度的CEO,李彦宏关于中国人愿意用个人隐私换取便捷性的价值判断,已经揭开了百度只算价值、不顾价值观的商业模式。因此与百度讲社会责任,无异于与虎谋皮。

  百度不怕骂、骂不怕,归根到底是相应监管制度的落实不到位。两年前魏则西事件之后,监管部门提出的针对性限制规则,在百度的千回百绕下,似乎并未体现出刮骨疗毒的气势。实质性的内容是,要求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明确付费搜索信息页面比例上限,醒目区分自然搜索与付费搜索信息,对付费搜索信息逐条加注显著标识。百度针对上述要求,提出了每页商业推广数量不超过30%的限量。这就意味着,每页推广数量不超过4条。然而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规定,却与用户的期望完全不匹配。百度不可能尝到真正的断腕之痛,而用户依然感到的是蛋丸之疼。

  这不,百度在医疗广告这一块,又卷土重来了。

  百度没将大数据精准的算法用在寻找社会责任基本担当的漏洞上,而是精准用在了各种医疗广告的推广推送上。我们只要看看各种既有电脑版、又有客户端的平台,两个截然不同的版本呈现,就能看出电脑端是做做样子、做给监管部门看看的。而用户最活跃的手机客户端,却是百度用来大显身手做各种手脚的,至于打开链接复制粘贴的“转场”动作,更是把引流用户、规避责任的手法玩到了极致。

  精准无孔不入、精准规避监管,最终精准获取利益最大化,这是百度在魏则西事件之后最现实的一种“转型升级”方式。即便监管部门当初制定的规则已经失之于软,百度依然能够玩出新花样、新身段。有人说百度这是以为用户好了伤疤忘了痛,而用户并没有忘。实际上这次百度医疗广告的卷土重来,不是用户揭出来的,而是媒体挖出来的。这是因为,用户太相信监管前次亮出的底线一定能守住,太相信百度在闯这么大祸之后一定会对规则和生命有敬畏感。结果媒体一揭疮疤,用户才觉出痛。这种失望的情绪,顿时爆发给了百度。

  百度该骂,但这种基于企业平台遵守规则、行业自律的怪罪,口水再多也是苍白的。而相关的监管部门,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识别百度及类似企业,绕过层层加码的监管“牢笼”所摆出的各类“迷魂阵”,并在此基础上,给出相应的“破阵之术”,进一步堵住自己的规则漏洞、完善自身的制度设计。唯有如此,诸如百度之类的“无赖”,方能真正尝到达摩克利斯之剑的威力。



标签: 医疗广告;监管部门;广告;搜索信息;付费;社会责任;搜索引擎;疾病名称;民营医院;价值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236042784082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