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三轮撞宝马” 舆论的棍棒不要落得太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白毅鹏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4日 22:26:49

更多

我不想看到的是,当网友点赞黄女士后,人们突然发现了孩子的弱势语境,转而再将不应当的批评置于黄女士身上,说她太过“咄咄逼人”,显然,她并非如此,她已经做到了容忍的宽容。

  最近,杭州黄女士的宝马车被一辆送快递的三轮车撞了,骑三轮的是个15岁男孩。据黄女士回忆,当时这个孩子正低头看手机,她一直按喇叭,甚至停下车来,但男孩还是没反应过来撞向了自己的车。前车灯撞碎后,交警判三轮车负主要责任,不料先行垫付了4000多元维修费的黄女士,至今只收到快递网点经理给的1000元赔偿款。而当黄女士打电话去问骑三轮车男孩,对方却来了句:“你这么有钱,你也不差这点钱,为什么一定要让我赔,上次撞了保时捷都没有赔这么多,你为什么让我赔这么多。”

  交通事故的认定书显示,三轮车驾驶员低头玩手机没注意前方轿车,应负主要责任,客观来说,黄女士的赔偿要求并不过分。因为宝马车左前车灯外壳破碎,4S店的整修价格大概在13000多元,在对方拒绝赔偿,黄女士报警协调后,最终协议决定到修理店修理,花费也降到了之后的4000元,但黄女士在拿到1000元后的一系列事情,尤其是上文说到的三轮车男孩的那番话,却让她颇为不适。

  目前,黄女士的车已经修好,而黄女士向媒体诉说此事,显然不是为了单单4000元。黄女士确实无辜,通过法律抑或媒体,得到适当的赔偿,也实属应当,而且她确实已经让步到去汽修店解决,大事化小,于情于理,黄女士的处置都是得当的。而孩子的言语行为表现,确实欠妥,15岁的他不仅仅是 “你那么有钱还让我赔”这句话伤人,单就驾车玩手机的危险,他似乎都不以为意,甚至在和黄女士辩解时,还提起了上次“撞”过的保时捷,且不论对撞车事件认错态度的诚恳与否,他对驾车危险的认识就不足。笔者并不危言耸听,当时如果黄女士预判不到位,没有及时减速停车,这可能就是一个惨烈的车祸现场。

  黄女士的处置办法引起网友热议,被网友隔空送赞。我不否认黄女士做法的合理合情处,但对“你穷你有理”也保持审慎的态度。还有一个更大的语境不可忽略,那就是这个犯错的人年龄确实不大,固然言辞中他理直气壮,但这个孩子显然对给黄女士汽车的损坏是有认识的,他也知道赔偿,只是觉着赔偿太多,所以出语才“荒诞”,认为比保时捷赔的钱多。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确实需要去正视自己的错误,就如网友扒出的去年河南一中学生撞车后的诚恳,但我们是否想过,如果他长期待在一个弱势的环境中,那么他的言行也就能理解了。弱势显然不是不负责任的理由,而是做出不负责任选择和行动的认知根源。

  黄女士追问的点其实也在于此,她更希望让这个孩子认识到错误,负起责任正视错误。毕竟正视错误是态度,而如何去负起责任,把赔偿事宜处理好,把未偿付的钱补充到位,这又另当别论,但态度的诚恳却能让人心平气和,去理解他的困境与难处。

  点赞黄女士,恰说明如今网络舆论渐趋理性,出于此种立场的站位和姿势无可指摘,但舆论的棍棒如果太重,又会显得太过严苛,当然不是说批评不应当,而是适度的批评,才更可贵、更深刻,更利于孩子去体会社会善意,这对他以后的成长未尝不是个好事。这也许就是黄女士向媒体反映此事的初衷。我不想看到的是,当网友点赞黄女士后,人们突然发现了孩子的弱势语境,转而再将不应当的批评置于黄女士身上,说她太过“咄咄逼人”,显然,她并非如此,她已经做到了容忍的宽容。

 

标签: 女士;孩子;三轮车;保时捷;男孩;手机;弱势;维修费;态度;车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245733958062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