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摇号购房,公证去哪儿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30日 08:10:06

更多

当摇到一套房,明摆着与二手房存在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价差,这无疑将加剧人们的投机欲望,也就会驱使部分人采取不正当手段去获得资源。不得不说,这与楼市调控的初衷已有所背离,而要杜绝类似问题,也有必要检讨现行调控政策的偏差。

timg (5).jpg

  近日,西安楼市惊现一份摇号关系户名单,让许多网友惊呆了。这份名单上,不仅包括了客户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和置业顾问姓名,而且还多了个“关系明细”栏,注明了“关系户”的部门、职务及其与购房者的关系,其中涉及西安市以及楼盘所在的长安区多个部门官员。

  一开始,该楼盘销售公司还发声明称这份名单“与事实严重不符”,但根据央视新闻的最新报道,长安区纪委表示,的确有公职人员向开发商打了招呼,介绍关系户购房,但是具体涉及了多少人,他们通过什么形式完成了交易,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换言之,这份名单具有一定的真实性。

  这事情如果放在过去,估计大家也就一笑了之,因为这其实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以前开发商自主销售,卖给谁,打什么折扣,很大程度上可以自己说了算。但放在今天,尤其是在西安等地出现这种情形,不免让人大跌眼镜。因为从去年开始,南京、西安、成都等地陆续实施了新售商品住宅公证摇号办法,也就是由公证机构全程参与并录像。在公证处的眼皮底下,还发生这么大面积漏洞,这对购房摇号公证制度无疑是一种讽刺。

  不过,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尚未证实,问题一定就是出在摇号环节。那么,不排除还有其他可能性。比如通过内定房源给关系户开了小灶,也就是说,这部分关系户不是通过公证摇号流程拿的房源。又比如说,销售公司采取了修改摇号软件程序等办法,躲过了公证程序的监督。公证机构只是对摇号过程进行公证,至于摇号软件有没有作弊,恐怕并不在其“业务范围”,而这也就给销售公司留出了足够大的运作空间。

  无论是内定房源还是摇号作弊,这都需要有关部门彻底调查清楚,否则这不仅对当地购房者不公,也将严重影响公众对摇号公证制度的信心。新售住宅采取摇号公证的办法,起因就在于购房者对开发商自主摇号的不信任,同时也在于原先的新售住宅销售方式未能体现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初衷。但现在发生西安的摇号风波,不啻给购房者泼了一盆冷水。这表明,即便是采取公证摇号的办法,仍然可能存在漏洞和弊端,导致制度目标落空。必须及时堵住漏洞,体现公开公正。

  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当是站在公众的角度,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满足更多刚需人群的住房需求。要真正实现“房住不炒”,自然也不能光是指望从限价、限购、摇号等压抑需求的措施入手,还要从供给端着手,扩大住房的市场供给,租售并举,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眼下,由于楼市调控,一些地方新建住宅与周边二手房价格对比,已经出现价格洼地,于是出现了“买到就是赚到”的消费心理。当摇到一套房,明摆着与二手房存在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价差,这无疑将加剧人们的投机欲望,也就会驱使部分人采取不正当手段去获得资源。不得不说,这与楼市调控的初衷已有所背离,而要杜绝类似问题,也有必要检讨现行调控政策的偏差。

标签: 购房;关系户;名单;开发商;楼盘;房源;公证制度;身份证号码;客户姓名;西安楼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302725218774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