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中国胸痛”,网友“胸”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5月30日 17:02:00

更多

“中国胸痛大学”,这次败走于舆论风口,其不幸昌因为名称起得太奇葩,而不是法规程序的规范化。

a6efce1b9d16fdfaf4e4db7cb88f8c5495ee7b93.jpg

  “中国胸痛”,网友胸闷。如果不是“中国胸痛大学”在山东济南成立的消息传出来,这所野到不能再野的野鸡大学,恐怕名称就这么定了。

  网友说,这么没文化的名称取得出来,很担心这些胸痛专家会不会误人子弟。相关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面对网友“胸”涌之堵,出面回应说,中国胸痛大学是一个学术组织,名字确实欠妥,给公众造成了误解,正在研讨改名事宜。

  你看,话说到这个份上了,还是怪公众,是公众自己的理解能力有问题。

  其实在山东当地媒体的报道中,“中国胸痛大学”并没有特别难以理解之处。报道显示,“中国胸痛大学”是中国第一所以提升胸痛教育和研究为目标的高等学校。胸痛是怎么回事,网友可能不懂,但“高等学校”四个字,地球人都懂。公众对胸痛能够冠以“中国”和“大学”这样的名称,表示无法苟同。胸痛是病,得治。人类各种症状的病情多了去,若此,是否会出现更为奇葩的大学名称?这是公众感觉既焦虑、又蛋疼的一件事情。

  还好,这时候山东省教育厅出面回应了,称“中国胸痛大学”没有得到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的审批。由此可见,当地媒体传出来的有图有真相的消息,图片中那些一本正经同步点亮大屏幕上“中国胸痛大学(成立)”的一干领导与专家,属于未奏先斩的自说自话。齐鲁医院也承认,“中国胸痛大学”只是中国医促会胸痛分会成员自发组成的一个学术组织,而非高校。

  不是高校却敢称大学,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请问,招生吗?收费吗?所谓“主要致力于胸痛救治知识普及”的这个“自发组成的学术组织”,“主要”之外“次要”的致力于哪一块?普及胸痛救治知识的费用是齐鲁医院出,还是专家和领导一起捐?如此实质性问题,这个“自发组成的学术组织”并未给出应有的解释。

  中国医促会胸痛分会,在胸痛领域成立学术组织,公众热烈欢迎。中国的健康管理、医学知识普及、全民健康意识、医药科技进步,确实有待医学机构挑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担当应有的角色。

  但是学术组织就是学术组织,不论是自发组成的,还是官方机构成立的,都要遵循机构设置的相关法则,所取名称也应准确体现学术组织的本质。而“中国胸痛大学”的名称,其取名的用意,则明显不是属于中国医促会胸痛分会起的这个名称是不是技术性的欠妥与否问题了,而是有没有权力取这个名、取这个名究竟是为了研究还是成立正规招生的大学问题。这是“起名时考虑不周”这句解释,无法解释得清楚的。

  正是因为在机构内在的诉求上考虑得太“周”,所以才只顾自己的诉求,不顾公众的感受。总想着把学术组织做成更大的牌子,因此顾不上“中国胸痛大学”这样的大旗在公众眼里是否得体。这是国内很多野鸡大学总是春风吹又生的重要原因。查了,改个名。不查,就这么办了。

  “中国胸痛大学”,这次败走于舆论风口,其不幸昌因为名称起得太奇葩,而不是法规程序的规范化。这是需要很多官方机构一起来反思的。网友笑说起这名称的专家与机构超级没文化,其实一个学术机构敢取“中国”“大学”之名,他们太懂得还在不停地完善中的法治文化了。

标签: 大学;中国胸痛大学;分会;官方机构;教育厅;山东省;诉求;实质性问题;大学名称;法治文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