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抑郁自救互助平台如何为问题发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麻慧琳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4日 14:19:28

更多

近日,朋友圈里有一条题为“那个本科读了八年的复旦学生,你并不孤独”的推文。更稀奇的是,留言区的篇幅比推文长。其实,这是一篇为大学生抑郁现象发声的推送,得到了不错的初步反响。

timg.jpg

  近日,朋友圈里有一条题为“那个本科读了八年的复旦学生,你并不孤独”的推文。乍看文章,映入眼帘的是密密麻麻的小字,没有花里胡哨的表情包,而阅读量已过五万。更稀奇的是,留言区的篇幅比推文长。其实,这是一篇为大学生抑郁现象发声的推送,得到了不错的初步反响。这或许对如何为社会问题发声并获得帮助有借鉴意义。

  首先,我们得承认社会问题的存在。它存在于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体,也存在于不同身份的群体。人们往往无意识地忽略一些社会问题的苗头并低估其影响范围和程度,或是由于思维惯性,或是由于未受其害。无意识并不代表不存在,而是说明社会意识落后于社会存在。就如抑郁,尽管研究表明如今抑郁现象非常常见,受困扰的人数比例很高,但是一般人甚至被困者并未意识到其严重性。若问题没有被关注,那么受扰之人再多,仍是不被重视的弱者。

  意识到社会问题的存在及其严重性,我们再考虑如何为社会问题发声。这或许需要经历个人觉察、由此及彼、号召社会三个阶段,也对应着三重困难。 

  个人的觉察指处于问题之中的个体的关注与思考。按理说,亲历者最了解这个问题在自己身上的体现。可是他们由于“身在庐山”而看不透“庐山真面目”,此为第一重障碍。他们会被问题的不利影响反复折磨,挣扎无果,陷入恶性循环。他们可能会选择逃避,甚至更极端的方式,但问题并没有被解决。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一点勇气,来弄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在那篇推文中,一位同学认识到自己的高心气与残酷的现实不符,一位同学在没有平衡好个人学习生活时还要承受家庭的意外变故。迈出的第一步——个人的觉察,也许并没有及时地有益于问题的解决,因为还有很多路要走。

  由此及彼指由自己的问题想到别人是否也会有这样的困扰。问题总是先在个体身上出现。如果出现问题的个体把注意力完全锁在自己身上,没有想到身边可能存在和他有一样问题的人,那么他们就是一个个孤立的个体,有更强烈的无助感和无措感,此为第二重阻碍。社会的力量、集体的力量在此情形下发挥不了作用。而那些受害者若打破孤立封闭,情况将有所改观。比如那位毕业生偶然在BBS上叙述了其沉重本科生活和抑郁情感,竟收到难兄难弟的跟帖。有人共患难好过孤军奋战。若能主动地有自己联想到别人,将更有利于问题的暴露和解决。

  号召社会力量指让整个社会参与问题的解决。在小范围内的关怀不及整个社会的力量,因为社会是一个整体,部分统一于整体。但那些人也可能面临着第三重困难——社会的不理解,比如一些人可能认为大学生群体的抑郁是在无病呻吟,又如同性恋现象所引起的社会巨大争议。如何为问题发声并寻求社会帮助呢?抑郁自救互助平台的做法是在推文的第一部分向大家呈现抑郁的大学生的自白,让人们社会问题有具体而深入的认识;在第二部分诚挚呼吁各种社会力量的帮助,包括自救者、康复者、志愿者、专家、赞助机构等。当然,该问题的解决还需要进一步组织与长期的坚持。

  每个人都可能在一定时候变成一个弱者,而弱者在社会中往往是被动的。受困之人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救赎自己的,但是也需要同伴的启发、社会的帮助。如何在需要的时候为问题发声以获得帮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易。希望我们每一个人能从抑郁自救互助组织的例子中获得一些信心和勇气,必要时站出来发声。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我们得面对社会问题,我们得解决社会问题。

  (作者为复旦大学学生)

标签: 社会问题;社会力量;本科;复旦学生;大学生;严重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43878002150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