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大学生不应将阅读精力集中在社交媒体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香莲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23日 08:00:52

更多

基于社交媒体的碎片化阅读不能成为大学生阅读的根本和全部。必须引导他们跳出碎片化的限制,站在更高的位置来审视自己的阅读和思考,通过经典阅读和深度阅读来追求高质量的阅读。唯有不断地审视自己的阅读和思考,并通过实践来提升阅读的品格,大学生们才能真正获得明辨是非和价值判断的能力。

  原标题:大学生不应将阅读精力集中在社交媒体

timg (8).jpg

  据报道,华东师范大学日前发布的上海大学生阅读指数报告显示,84.3%的大学生将“手机阅读”作为最主要的阅读方式,而社交媒体阅读已经成为大学生数字阅读的主流:排名前三的大学生社交阅读平台分别是微信,占比68.8%;微博,占比56.7%;知乎,占比48.0%。

  作为网络原生代,当代大学生充满激情,强调个性发展。与此同时,因为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当代大学生也显得较为“孤独”一些,社会关系相对简单,人际交往也相对封闭,基本局限在父母、亲友和同学关系之中,在个性张扬的外表下常常隐藏着孤独脆弱的内心。

  社交媒体的出现,为人们提供了自我表达和社会交往的新空间。强调互动和分享的社交媒体阅读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用户行为,大学生们在社交媒体上乐此不疲。通过在朋友圈、微博、知乎等社交媒体上传、转发精彩图文,以点赞、评论等方式与他人互动,成为很多大学生每天都在进行的一项社交活动:50%以上的大学生每天的日均社交媒体阅读时长在1小时以上。在社交媒体环境下,这种基于趣缘的信息生产、分享和传播突破了简单的技术链接,转向为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阅读,也从较为私密的个人行为,演变成以“共享”和“互动”为特征的群体化行为,高度契合了大学生的社交需求。

  不过,社交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满足我们社交需求、带来丰富视听阅读体验的同时,也大量地挤占了我们深度阅读的时间,让很多人沉迷其中不可自拔。由于社交媒体平台的信息知识含量低、质量参差不齐,这些零星、不完整的信息很难带给阅读者深层次、精神上的交流和体验,其所能够达到的阅读深度和阅读质量有限。

  处于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生良好的阅读行为习惯对于个人创新能力和全面发展至关重要。长期沉迷于社交媒体,满足于那些不需要思考就可以获得快感的碎片化信息,阅读者就会抵触那些完整的、系统的、有深度的、晦涩难懂的知识。这将逐渐消减阅读者的学习能力和审美能力,也让阅读者失去明辨是非和审视真伪的能力,甚至在面对经典时也缺乏欣赏的眼光,在海量的碎片化信息中离优质知识、深刻思想和理想情怀越来越远。长此以往,我们就无法建立起有深度的、科学的知识体系,甚至也会削弱和限制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因此,一个基本认识就是,基于社交媒体的碎片化阅读不能成为大学生阅读的根本和全部。必须引导他们跳出碎片化的限制,站在更高的位置来审视自己的阅读和思考,通过经典阅读和深度阅读来追求高质量的阅读。唯有不断地审视自己的阅读和思考,并通过实践来提升阅读的品格,大学生们才能真正获得明辨是非和价值判断的能力。


标签: 社交媒体;大学生;阅读方式;逻辑思维能力;社交需求;创新能力;个人行为;关键时期;理想情怀;信息知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232836113650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