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外卖小哥护航救护车,赞“最美”又何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0日 19:43:36

更多

人性的向善向美,离不开鼓励,哪怕今天的鼓励与赞赏还有些“过正”之嫌。但这样的赞美,因为发自肺腑,同样美好。

001.jpg

  一段温州外卖小哥护航救护车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这位来温州打工4年、2个月前才改行送外卖的江西小伙子,6月4日凌晨1时许送餐时,偶遇一辆救护车问路。小伙子中止了下一单外卖派送,先送救护车抵达将近1公里的目的地,然后挥挥手送餐去了。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把这位名叫卢湖成的小伙子顶了上去。而他直到被人告知,才知道自己真“火了”,感觉“非常意外”。他说,这么一件小事,电视台还采访,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只是举手之劳,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

  其实我们知道,不是换成所有的人,都会这么做的。如果都这么做,就不会老人跌倒在地上,很多时候没人敢搀扶。举手之劳,可以给世界增添一份美好,有时候也会让自己局促不安。

  温州救护车上当班的医生,用举手之劳将这段视频发到了网上;网友用举手之劳的点赞与分享,把视频顶到了头条;媒体用举手之劳将这段暖心的故事广为传播;温州当地把举手之劳的奖赏送到小伙子手上……所有的举手之劳,不是因为这样的人性之美太多,而是曾经很多的,已经因为日渐稀少而更显珍贵。人们面对普通人身上的人性之美学会了感动,感动得不吝以“最美”的词汇褒奖。这样的不吝赞美,不是极度词汇的滥用,而是唤起更多人用举手之劳找回曾经俯首可拾的美好。

  前几天在宁波泳池边,为救溺水者跪紫了膝盖做心肺复苏的小护士,她的双腿是配得上“最美”二字的。尽管这张照片流传网络,是这名护士无意中在微信朋友圈晒了一下。这几天在贵州安顺病床前,那位跪在地上给患者完成注射的麻醉师,她的姿势是配得上“最美”的。尽管这是这位身怀有孕的医生,自己觉得最舒服的姿势,也是很多麻醉医师经常采取的姿势。今天温州这位被人夸到自己都“不好意思”的外卖哥,骑车的动作也是配得上“最美”的。尽管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路程,而且没有耽误下一单外卖的送达。

  如果用一颗善意之心看世界,你同样会被这样的传递与表达感动,而不是挑剔这样的表达是否恰当精准,担心这样的夸赞是否将举手之劳拔得过高。

  越稀缺,越呼唤;越平常,越珍贵。今天的社会,对世风心存焦虑的人们终于在平常生活中学会了感动,因此愿意以溢美之词表达自己的价值判断。这不是顶级的赞美词汇本身在掉价,而是人们希望通过感激、感恩的心情传递,将整个社会环境加以提升。如果这样的赞美都不能得到旁观者的包容,那么那些担心赞美变味的人们,心底里还能容得下多少美好?或许,留下的只是对美好事物乐此不疲的挑剔。

  在为救护车带路的外卖小哥心中,最美好的是生命,而不是自己外卖送迟了可能会被扣掉的钱。而他最令人动容的,是他心底里认为,他所做的是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的举手之劳。这是他想象中的世界。而事实上,这个世界并不如他想象得这么美的。正是因为今天人们对举手之劳的托举不断报以“最美”的称赞,外卖小哥才将它视作应尽之事。这便是围观者的感动与赞美,对美好价值的传播所发挥的实实在在的良性支撑。

  这个社会,对于不太精准表达的赞美,还是应该多些包容。人性的向善向美,离不开鼓励,哪怕今天的鼓励与赞赏还有些“过正”之嫌。但这样的赞美,因为发自肺腑,同样美好。

标签: 举手之劳;外卖;救护车;小伙子;最美;视频;姿势;词汇;外卖小哥;人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07072340690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