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故宫文物医院开放,传承文化不容小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泽溪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1日 19:22:32

更多

让收藏在故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民族在文化的海洋中重树自信。

002.png

  为更好地向公众展示和宣传文物保护与修复技艺,故宫文物医院于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向社会公众开放。当天故宫文物医院迎来第一批40名预约观众。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文物医院志愿者,也经过层层筛选和专业培训后正式上岗。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不仅书写了璀璨的文化篇章,也为后人留下无数宝贵的遗存。而文物,正是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之一。文物不仅见证了前人艺术与技巧,更留存着丰富的故事情节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记录着历史长河中不同时期的人文风貌和历史人物的性格特征。随着中国文化传播事业的蓬勃发展,大众的艺术审美普遍提升。深挖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不仅能满足大众的精神需求,更将文化的种子埋在大众心中,树立了文化自信。

  历史文化的传承不仅意味着声音、影像与文字的传播,还依托于珍贵的文物。依附于文物之上的符号内涵,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大众对历史文化产生的共鸣,主要来源于对文化符号的熟悉和理解,进而形成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

  开放故宫文物医院的意义,在于唤起大众对文物历史价值的认知,进而传播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博物馆既要保护收藏文物,更要实现公众与文物历史的对话。文物从发掘到公展,需要专家学者们深入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搜寻考证。学术界对文物的解读工作多以纯粹精英文化的形态呈现,这就容易形成文物与大众间的隔阂。

  开放文物医院,培训讲解志愿者,实现了文物从精英文化向大众文化的转变,不仅向社会精英群体展现文物的符号内涵,更以大众化的叙事方式将内涵平民化、娱乐化,以满足大众审美。

  文物蕴含着大量的历史,可以帮助今人回溯过去、寻到民族记忆的坐标。漫长的岁月积淀,华夏文明留下了无数历史遗存。透过文物斑驳陈迹,我们可以聆听那些无声的诉说。作为国宝汇聚之地,故宫更要承担起文化传承功能,通过文物向公众展现中华千载辉煌,用传统的美好平息现实的浮躁与功利,重获对生活的虔诚之心。

  当国宝走出展柜,以亲民的姿态面向大众,已经在无形中提升了文化自信和历史认同。当下社会需要一股历史清流和文化主流,让收藏在故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民族在文化的海洋中重树自信。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标签: 文物;大众;文化;文物医院;志愿者;历史文化;精英文化;社会公众;自然遗产;国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16613036621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