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人情红包,你为何无力吐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1日 19:22:33

更多

年轻人不妨从自己做起,不要把人情债背起来,不要把别人吐过的槽,继续吐下去。

003.jpg

  往年吐槽红包,总要等到过年过节。今年随时有吐槽,而且是北京城里的带的头,“80后”吐槽比谁都厉害。原因是,“结婚、孩子满月,大家随份子也就算了。二孩满月还要办,还要随份子”。北京市民王女士说,这样的请柬五一开始就满天飞了,一个月薪水,一小半都随份子了。

  这是北京,中国的“首善之区”。北京的“80后”都不堪人情重负,广大农村地区又情何以堪?

  “人情高如债,头顶锅子卖”。旧社会人情互动的方式,今天仍在现代文明大都市的“80后”“90后”人群中蔓延,这不是一件妙事,而是糗事。 

  某些号称“国学”功底颇深的人,曾经把这种现象当成“传统文化”来研究,发表观点说,“人情不是债,是爱”。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像住户公积金——你交付得多,自然也收获得多。

  这种陋习许多人避之不及,却在 “国学”理论家嘴里成了“爱”。交得多、收得多,这还是爱吗?是相互加害吧!天底下的爱恨、美丑,就被这些人颠倒了。可见有些人,自己冥顽不化,还想担当导师的角色,实在是不自量力。

  不过话说回来,今天一些吐槽最激烈的人,大多也受过现代文明教育。他们的吐槽,看上去是对陋习的反叛,实际上自身也是其中的推波逐澜者。他们没有勇气在自己办喜事时留一袖时代的清风,等到别人把请柬送来时,觉得躲也不是、闪也不行了,才纷纷吐槽世风日下。所以这种吐槽很无力,也很难让人同情。

  一胎一次满月酒,生日请柬还“抓周”。去,还是不去,这是个问题。去,便是挨宰。不去,从此情断。这些人为这等陈风陋习百般纠结,说白了不是怕失去情谊,而是怕扯不平礼尚往来的数额。说白了,这都属于庸人自扰。

  当初庸俗地发请柬,不能全怪父母辈。父母请亲朋,自己可以不请好友。请也没关系,讲明了不收红包就行。今天收到庸俗的请柬,一算账,人家是二孩,平白无故多包了一个红包,心里不平衡了。这种吐槽本身就俗不可耐。吐槽者嘴里所说“日下”的世风,何尝不是自己一起刮起来的?卷入中国社会世纪性的人情烦恼而不能自拔,也可以说是咎由自取。

  其实“80后”“90后”当中,不为这档子破事烦恼的也大有人在。他们办喜事的时候,没请过谁,也就没“欠”过谁。接到请柬时,可以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中国社会的人情债务,希望这一代人可以自己拿出反叛的勇气去了断。不要冤父母,不要冤世风。一代一代人不去掺和,这样的世风自然会衰落。结婚、生孩子,你即使不发请柬,该有的情谊总会在。反而有的请柬发出去,不是传递友情的信息,而是在损害人与人之间的情谊。

  请柬是试金石,有些人试的是别人的红包有多厚重,不是试友谊的浓淡。这样的请柬发出去,自然让人有一种友尽感。因此,未来中国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构建,还得从尚未卷入请柬与红包受授不清关系的年轻一代开始。年轻人不妨从自己做起,不要把人情债背起来,不要把别人吐过的槽,继续吐下去。

标签: 请柬;红包;随份子;人情;情谊;北京城;国学;说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16609895152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