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城市代言人”没有为城市遮羞的义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程喆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13日 14:28:22

更多

提倡市民做“城市代言人”意在提醒市民注意举止文明,通过自身的行动为城市增添亮色,为城市树立良好的形象。如此才能真正赢得“城市代言人”的“心”,其自然会实事求是地展示城市形象美好一面。

  近日,广西博白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号召“博白人做好博白代言人”的推文。它请博白县市民接到“广西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调查电话时耐心配合,用“很安全”、“很满意”等肯定性词语来回答,不要使用“还好”、“差不多”等模糊性词语,以免测评人员产生误判。这则推文一发出便引发了争议,被多家媒体报道。

  这不过是一篇公众号文章,而不是行政命令,不具备威胁、强迫的,不可能强制市民“言听计从”。事实上,到底给出什么样的评价,还是由市民决定的。纵然市民能根据自己的看法和心意接受调查,这则推文还是不可避免地让人感觉心里不是个滋味,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这则推文具有三重特点: 一是带有“动员”的性质,呼吁市民耐心配合电话调查;二是带有“宣传”的性质,展示公安局的工作成果;三是带有“拉票”的性质,呼吁市民在民意调查中给出积极、肯定的评价。

  无论从哪一个特点来看,公安局官方微信号发这样一篇文章都不符合其身份要求。公安机关的核心职责在于侦查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而现在发送带有动员、宣传和拉票性质的推文,让人觉得有失妥当。

  其次,仔细一读,推文的内容更让人觉得别扭。它不仅直接鼓励读者用“满意”等积极性词语来作评价,还罗列了七个问题及其“标准答案”,比如“您认为今年所在地社会治安状况与去年相比怎么样?”给出的答案是“明显好转”。这种做法仿佛把市民当成了“傻瓜”。绝大多数市民有自己独立判断的能力。而且,调查的目的在于了解市民的真实看法,市民有权利按照自己的看法作答。

  不可否认的是,仍然有部分市民用不负责任的态度对待调查:或事不关己地冷漠相待,或随便地故意恶作剧,或漫不经心地繁衍了事。

  因此,若该推文的目的仅是单纯地提醒市民用认真的态度对待民意调查,这是无可厚非的。原因在于:一方面,市民看到陌生号码来电时可能会拒接,或误把调查电话当作诈骗电话而挂断,从而影响调查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市民轻浮随便的态度可能会使调查结果偏离事实。以此看来,如果推文只是提醒市民用理性、客观、平和的心态回答问题,不至于会招来舆论的批评。

  不过事实上,推文目的显然不满于此。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为公安局的官方发声,这篇推文已经越界。它呼吁市民用“积极”评价,直接给出“标准答案”,违背了社情民意调查的初衷。了解社情民意是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手段。而博白县公安局的做法阻碍政府了解社会现状和百姓心声。失真的调查结果,不利于政府改善工作。

  此外,这则推文存在道德绑架的嫌疑。它把市民为博白县政法队伍和治安环境“点赞”上升到做好“城市代言人”的高度,——作出肯定的回答就是“团结”,就是维护“博白县在全广西的形象和声誉”。言外之意是市民做出了负面评价就是不团结,就是抹黑博白的形象和声誉,就是不合格的“城市代言人”。

  这种意义上的“城市代言人”明显不同于我们一般的理解。一般认为“代言”指的是市民普遍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程度文体现着城市的风貌和气质,换言之,市民是城市的“名片”。提倡市民做“城市代言人”意在提醒市民注意举止文明,通过自身的行动为城市增添亮色,为城市树立良好的形象。但是,这则推文偷换了概念,把“代言”异化为“美化”,要求“城市代言人”不管事实如何都要积极赞美自己的城市。

  退一步说,如果博白公安局的政法干警确实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博白县的治安环境的确“持续好转”,那么这则推文还算符合实情,不至于引起公众太大反感,只不过其采取的方式有待商榷和改进。

  不过,如果现实与推文相反,那么这则推文就是弄虚作假。它意在拉拢、劝服公众为城市丑相“遮羞”,不但要公众对问题视而不见,还要他们说谎来帮助城市掩盖弊病、粉饰门面,呈现“一派和谐”的假象。 

  这种驯服公众说谎的做法,一来会破坏政府形象,损害公信力;二来做出了错误的示范,败坏社会风气。长期下来,甚至存在让市民患上“政治冷漠症”的隐患。一旦公众产生对政府的信任危机,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与其在民意调查前“恳请”市民说一声“很安全、很满意”,不如在平时的工作中多下些功夫。政法队伍认真履行职能,提升工作能力,坚持执法为民,主动坦诚地与社会沟通,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才是赢得民心、获得好评的根本之道。如此才能真正赢得“城市代言人”的“心”,其自然会实事求是地展示城市形象美好一面。

  (作者为复旦大学学生)

标签: 市民;代言人;调查;博白县;政法队伍;词语;官方;广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34335474302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