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让“影子服务”在制度规范下消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孔繁兴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4日 18:54:49

更多

电信企业的“小动作”并不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不应该通过用户与运营商的博弈来解决。

002.jpg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了一系列电信业“影子服务”侵权案例。深圳的消费者杨女士致电中国电信客服投诉称,从2017年11月份开始,自己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连续4个月被扣了两项服务收费,包括七彩铃音月使用费和七彩铃音SP彩铃通讯费,每月共计15元。经过反复沟通,客服最终同意取消,并承诺返还之前多收取的费用。

  这种运营商悄悄扣费而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被称为“影子服务”。它是个别电信企业为了提高销售业绩,而做出的一系列不规范的营销行为,通过模糊、遗漏、误导等方式变更用户资费,导致用户权益被侵犯。

  “影子服务”主要存在以下几种形式:未经用户同意,开通或更改收费业务;以免费体验的形式为用户开通某项服务,免费期满后,未经用户同意就开始收取使用费。在这些情况中,用户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了增值服务,可见“影子服务”严重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用户因此处于一种被动甚至憋屈的状态。即便发现了问题,由于金额小,大多数人也不会深究。而那些向客服申诉、要求退费的用户,或许也需要反复沟通才能如愿以偿。这对于被提供了“影子服务”的用户来说,无疑是无妄之灾:电信企业为经济利益而侵犯用户的选择权,却需要用户自己耗费精力承担纠正的任务。

  这种不公的境遇表明用户在和运营商的接触和博弈中处于劣势位置。地位的不对等源自运营商具有的信息不对等、主动扣款的优势。这种优势让用户大多只能事后追究,增加了维权成本。而某些电信企业为了提高市场占有份额,实现经济利益的更大化,借用了这种技术上的优势,并且采用隐蔽性、欺骗性的手段误导了用户在确认收费服务时的理解,这又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用户的后知后觉。

  当然,电信企业提供“影子服务”,除了存在滥用自身的优势和设计套路的因素外,还有服务的流程游离在制度的正常运行之外的原因。具体来说,就是在二次确认、消费提醒等环节被模糊执行。以“先免费后收费”的行为为例,工信部发布的《关于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的通知》中规定:“免费试用期满用户未就使用该业务提出申请或予以明确确认的,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向用户收取该项业务的使用费。”也就是说,某项服务倘若从免费转向收费,需要用户的确认,否则就是无效的。但一些运营商省略了“二次确认”的过程,代用户做出了选择。

  而“影子服务”的其他形式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可见,电信企业的“小动作”并不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不应该通过用户与运营商的博弈来解决。虽然随着电信增值服务的使用空间被互联网挤占,“影子服务”也越来越少,但对于这种本该在制度管控之下却由企业凭借自身优势越界的行为,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对提供“影子服务”的欺骗性电信营销严肃查处,以维护用户的消费权益。当然,用户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对于一些电信营销行为,保持审慎的态度。

  【作者为同济大学学生】

标签: 影子服务;服务;影子;使用费;收费;电信企业;七彩铃音;运营商;中国电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46442320098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