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塑料袋能否整装再出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孟阳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15日 16:05:57

更多

白色可以是圣洁的颜色,也可以是污染的颜色。期待塑料袋再出发,为环保事业减一点白,增一点绿。

  傍晚的时候,天边的火烧云让人们不禁赞叹连连并驻足拍照,殊不知火烧云的出现是因为空气里灰尘比较多。美景的背后却暗藏着丑陋的原因。同样的道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工厂大规模地运转,隆隆声背后是对自然环境无情地破坏。繁荣的另一面,可能就是躺在地里无数个没完全降解的塑料袋。

  塑料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去饭店打包时要用,逛超市要用,去附近的小商店买点东西也要用。用完塑料袋之后,大家都是随手一扔,从未考虑过被扔掉的塑料袋命运将如何。就目前来看,塑料袋的处理方式有两种:掩埋和焚烧,但是这两种方式都会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塑料制品是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化学材料,在土壤中的自然分解时间大约要在几百年以上,没有分解的塑料袋会加剧了土地资源的压力,而塑料袋焚烧则会产生致癌物。

  自2007年12月31日“限塑令”颁布至今,由于大型超级市场对塑料袋收费,人们在超市内购物结束后,对塑料袋的消耗有所下降。但是“限塑令”对于普通的小商店、饭馆却是难以有效触及。在饭馆内吃完饭,每次打包为了把菜分开就要花费3、4个塑料袋;在小商贩那里购物之后,由于塑料袋免费,人们便失去了节约意识。其实就连在超市里的生鲜区域也能看到塑料袋的浪费现象,有些人在买果蔬之前,会拿走一定量的塑料袋,但是实际上并没有用完那么多,剩下的塑料袋的去向也不易掌握,不少多余的塑料袋便躺在了垃圾桶里。 

  每当涉及到自己的利益时,人们才会开始重视起来。因此对生产塑料袋的工厂增加生产塑料袋的税收从而提高塑料袋的价格,可以让人们减少对塑料袋的浪费。同时,用征收来的“塑料税”来研究新型材料,或者是如何让纸袋子变得更结实。这样一来,塑料的代替物例如用一个带间隔的纸质餐盒来代替多个塑料袋、用结实的纸袋子来代替商店里的塑料袋,才能走进千家万户。 

  再者,环保是个攻坚战。只有当人们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才会有行动力。少年强则中国强,因此环保意识首先要从娃娃抓起。在学校开展环保教育讲座、环保趣味竞赛、让孩子们将班级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等等活动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教会孩子们环保的重要性。同时,家庭又是开展教育最初也是最重要的场所,所以家长们的环保意识也不能落下。对滥用塑料袋的行为进行罚款、在社区开展环保教育课、评选环保家庭等活动都能够激发成年人的环保意识。

  白色可以是圣洁的颜色,也可以是污染的颜色。期待塑料袋再出发,为环保事业减一点白,增一点绿。

  (作者为黑龙江大学学生)

标签: 塑料袋;火烧云;环保;背后;超市;降解;天边;自然环境;限塑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5404533882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