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新论·学思丨环保社会组织如何参与美丽建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金碧华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21日 07:48:31

更多

环保社会组织是推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的生力军,是美丽浙江环境治理体系形成过程中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核心力量,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提升公众环保意识、促进公众环保参与、开展环境社会监督、推动环境立法和公共决策、提供专业环保服务、维护公众环境权益、参与社区生态治理、促进环保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timg (9).jpg

  建设美丽浙江,必须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相互监督、良性互动的环保共建共享机制,自然要发挥环保社会组织的积极功能。环保社会组织是推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的生力军,是美丽浙江环境治理体系形成过程中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核心力量,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提升公众环保意识、促进公众环保参与、开展环境社会监督、推动环境立法和公共决策、提供专业环保服务、维护公众环境权益、参与社区生态治理、促进环保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宣传环保理念,倡导生态的生活方式。生态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一种回归原生态甚至衍生态的绿色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可持续的、有价值的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活方式。《浙江省委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方案》提出发挥民间环保组织在普及生态理念、引导生态行为、培育生态文化中的积极作用。美丽浙江建设中生态生活方式的达成,需要环保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主体优势,开展环保宣传,组织环保活动,培养环保理念、意识、生活方式,提升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事实上,环保社会组织具有的非政府性、民间性、自治性等优势,同社会公众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可以通过与社会公众的生活互动与情感交流使得基本的环保理念、环保意识、环保法律和政策等深入人心。

  开展环境监督,推动环境立法和公共决策。新《环境保护法》赋予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境监督、推动环境立法和公共决策等权利,《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亦对此作了明确规划。环保社会组织自发、自主地参与环境监督,不受政府与企业意志所影响;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美丽浙江建设能够使生态环境的公共决策更加科学化、合理化。环保社会组织扎根于社会,能够汇聚社会公众的环境诉求,传递给各级政府,建议、督促政府调整环境政策,使政策更能反映公众对环境的要求;环保社会组织汇聚环保专业力量,通过专业化介入和规范化监督,如环境社会调查、环境风险评估等,推动政府在环保方面立法进程。

  参与政府购买,提供专业环保公共服务。政府向环保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是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中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手段。环保部、民政部《关于加强对环保社会组织引导发展和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动环保社会组织承担政府购买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近几年,浙江环保社会组织不断参与美丽浙江建设,从“五水共治”的“嘉兴模式”到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温州经验”,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浙江经验逐渐形成。当前,环保社会组织应积极通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提供以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环保公共服务,有效弥补政府环境公共服务能力不足问题。

  保护弱势群体,参与环境公益诉讼。环境公益诉讼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社会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基本环境权益,它也是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的有效途径之一。一方面,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境公益诉讼有法可依。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民事诉讼法》等对环境公益诉讼的主体资格和诉讼范围作了具体规定;另一方面,法治浙江建设为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境公益诉讼保驾护航。法治浙江是美丽浙江建设的法治保障,同样为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境公益诉讼提供了生态的法治环境。因此,环保社会组织应该积极参与环境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众的基本环境权益。

  扎根基层社区,着力社区生态治理。社区生态治理是美丽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目标是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社区生态空间。一方面,社区生态治理所传递的绿色理念和对生态文化的追求,客观上需要在社区内部产生生态文化的倡导者和核心力量,而环保社会组织尤其是社区环保组织本身就扎根于基层社区,有深厚的社区需求和信任底蕴,具有非常强的社会认同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环保社会组织作为社区环保力量的整合器、社区生态文化的传播者、社区居民环境权益的代言人,能够及时反映社区环境民意,组织社区环境公益活动,调动居民参与社区生态治理的积极性,维护社区居民环境权益,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理念、生活方式。

  整合社会资源,强化枢纽型环保社会组织功能。枢纽型环保社会组织是生态治理的中枢系统,具有枢纽性、平台性、支持性功能。建立枢纽型环保社会组织的目的是在认同基础上实现引导和自律,发挥领导力、组织力、活动力、社会公信力强的优势,形成整体合力,聚焦资源,培育和促进环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在美丽浙江建设中,枢纽型环保社会组织需要搭建行业性、互益性的共享平台,引领聚合,发挥“黏合剂”“传送带”“孵化器”的独特价值,推动建立政社分开与环保社会组织自我治理模式,实现“以民管民”或“以社管社”;凝聚分散的环保社会组织力量,发挥整体性优势;提供培育孵化的基础,增强组织间的互动和合作;强化内部认同,提高自律能力和品牌意识。

  完善治理结构,提升环保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能力。美丽浙江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对环保社会组织的内部治理能力有高要求。环保社会组织必须摆脱长期困扰自身的“内部治理危机”,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内部治理能力。既要推动自身组织制度设计的精细化,加强引导发展与规范管理;又要建立健全现代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治理规则和运行机制;还要推动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高硬实力和软实力,开发和创新参与环境保护的模式和机制,不断提升参与环境治理的专业服务能力;更要重视健全自律机制和危机解决机制,提高公信力和美誉度。

  拓展参与途径,加强环保国际合作交流。环保社会组织的重要使命是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因此,环保社会组织必须跨越美丽浙江的地域边界,着眼于全球化下的生态治理,着眼于“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环保社会组织是国家交往的“润滑剂”,也是民心相通的“催化剂”,通过参加国际论坛展会、加入国际性环保组织、联合开展公益服务、科技合作项目研究、交流访问、生态环保智库合作等国际合作与交流,打造环保沟通平台、信息平台、技术产业合作平台,有利于生态环境理念的全球分享和传递,解决各国环境发展的矛盾,提高全球环境质量,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单位: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标签: 社会组织;社区生态;环境公益;社会公众;生活方式;环境权益;环保;环保社会组织;枢纽;核心力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5/W0201805212801490659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