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漫谈丨修政德以安民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斌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21日 16:57:40

更多

在工作中,究竟是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还是打着为民的幌子谋私利,检验着工作的价值导向,也折射出领导干部的政德问题。

001.png

  一条公路,去年造了今年修,大洞小洞不停地补;一种督察,来时“蓝天白云”,走后“乌烟瘴气”……在工作中,究竟是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还是打着为民的幌子谋私利,检验着工作的价值导向,也折射出领导干部的政德问题。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激发了党员干部立德为先、执政为民的活力。然而,某些人的表现却在提醒我们,“不修政德,亡於不暇”。

  现实中,政德不修者有三类人。一类是“不为之人”,其身在岗位、眼朝屏幕,专注于私、无心于公,工作只盼“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一类是“乱为之人”,这种人喜欢秀政绩、争彩头,为面子让人“挑灯夜战”,为指标让人“填海造田”。一类是“难为之人”,他们得陇望蜀、见异思迁,这山望着那山高,老觉得“风景在别处”。凡此种种,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利己大于利民、形式大于内容、官气大于人气。

  政德好不好,关键要看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若片面追求“个人价值”,忽略甚至不在乎群众感受,政德便出了大问题。政德不修,民心岂能安?扁鹊曾言:“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政德缺失者,当修“三字”。

  一修“忠”字。“天下大德,莫过于忠。”新时代何以修“忠”?在“两学一做”中铸信仰之魂,在不忘初心中立信念之柱,在砥砺奋进中炼精忠之身。看自己的双手为民做得够了没有?看自己的双脚为民走得够了没有?看自己的智慧为民尽得够了没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前提,确保两脚落地;以过硬的本领能力为保障,确保双手在抓;以崇高的精神境界为追求,确保把民牢记。

  二修“责”字。心中有责,就会严守公德,一路前行。廖俊波在政和工作期间,曾经3天跑4个城市、会见6批客商。杨汉军在生命的最后10天,辗转亚欧5城、行程18000公里、参加公务活动和人才座谈会24场、乘坐红眼航班3趟、批阅文件30多个。他们就是尽责的典范。何以修“责”?把高度的责任感转化为加强学习的紧迫感,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以务实之心为民服务,以谋事之心为民分忧,以创业之心为民谋福。把权力用在该用的地方,做到不碰底线、不越红线,依法办事、以身作则。

  三修“廉”字。百行德为先,为政廉为首。包拯一生严于律己、身体力行。他在端州任知州,整顿吏治,打击贪污,深受百姓欢迎。离任时当地精制一方好砚相送,他都婉言谢绝,“不持一砚归”。无论为人为官,就当一生正气、两袖清风,就该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修“廉”,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常照镜子,从镜子里透视自己、反省自己、改进自己;常写日记,在日记簿里记录功过、自我勉励、自我警惕;常洗身体,用清水洁净贪婪之垢、剔除非分之想。“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心中有德,就会不贪不占;心中有戒,做人自有底线。

  修政德以安民心,这是不变的真理。

标签: 为民;价值导向;蓝天白云;领导干部;工作;督察;幌子;私利;大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215913608654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