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之江观察丨种好一体化“试验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肖 未 任迎春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27日 07:59:14

更多

作为我省唯一海陆都与上海接壤的县市,平湖也是浙江更高质量接轨上海的一块“试验田”。接轨大上海,真诚合作、互利共赢, “试验田”终将成为一片金色原野。

u=3593473726,4162078650&fm=27&gp=0.jpg

  平湖是我们此次调研的重要一站,我们在采访调研中了解到,嘉兴平湖市正在和上海金山区联手打造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打破了传统地方行政区划格局,引领跨省市协同创新发展。先精耕细作,摸索出成功经验后再把“盆景”变成“风景”,这块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期待长出更好的“庄稼”。

  “试验田”里种什么需要精挑细选。在承接上海外溢产业时,平湖有自己的产业准入标准。《平湖市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将重点在汽摩配、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生物技术等领域加大与上海的产业配套协作。

  而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正如名称中嵌入的“科技”二字,产业类型也定位在高新科技、高附加值的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和高端服务类企业。今年3月29日,长三角新松总部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作为中国机器人产业的翘楚和工业4.0的践行者与领导者,新松集团这一项目的落户将大大加速平湖在机器人产业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储备和发展。

  明确了“种什么”,“试验田”更要多考虑“怎么种”的问题。要让“试验田”获得丰收,关键还在改革。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就是一个有着强烈改革属性的产业对接平台。它是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区,一园跨越两省市,一头连着上海金山,一头牵着嘉兴平湖。它的创新之处除了地理位置上横跨不同省市,还在于它的体制机制上的突破。它打破传统地方行政区划格局,按照市场运作的模式,在统一品牌、统一规划、统筹协调的前提下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在弱化行政边界、打通利益分享上也走出了关键一步。

  改革创新的理念贯穿了园区建设的各个环节。曾有一家来自上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想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平湖园区投资,但是按照我省相关规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格需要重新认定,这个过程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平湖园区经过争取,在园区范围内对这一规定作了改革,现在只要一年多的时间即可。“要做到政策机制与上海张江一致甚至更优。”一位省领导视察后作出这样的批示,而科技城也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

  “试验田”的目标是可复制、可推广。一个成功的实验,它的结果是可以不断重复的。同理,一块成功的“试验田”,成果也应该是可部分借鉴甚至全面复制的。

  在平湖,像张江长三角科技城这样沪浙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案例越来越多。比如今年上半年,上海交通大学和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签订意向协议,目标是打造中国光电子创新和产业高地。独山港经济开发区与上海石化签订了共建浙沪新材料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明确了加大产业、项目、公共设施、能源、环境治理、科技人才等全方位的合作。长三角本来就承担着大量的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一大批创新性的制度成果,正在这些携手共建的产业园区里得到复制推广。点缀在沪浙之间的“盆景”,正逐渐变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作为我省唯一海陆都与上海接壤的县市,平湖也是浙江更高质量接轨上海的一块“试验田”。接轨大上海,真诚合作、互利共赢,“试验田”终将成为一片金色原野。


标签: 试验田;平湖;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长三角科技;上海;传统地方;行政区划;盆景;园区;协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272521382613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