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彻查飞行员“过把瘾”,监管的“键”按对了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7月15日 13:54:13

更多

只查一个机组,有可能不只是按下了葫芦还会浮起瓢,而是又一次按错了严格监管的关键组件。

timg.jpeg

  7月10日由香港飞往大连的国航CA106航班,因副驾驶吸电子烟、想关循环风扇却错按相邻空调组件造成紧急下降及释放客舱氧气面罩事件,国航于13日晚发布处理决定:对涉事机组做出停止飞行资格、并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对负有责任的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建议民航局在完成调查程序后,对涉事机组的从业资格做出处理,吊销其持有的飞行员驾驶执照。

  一口电子烟,把飞行员的职业生涯吸没了,这对当事的飞行员来说,可能是一辈子都会悔断肠子的大事。但是如果这口电子烟吸出的是更大的悲剧,那么中止的,完全有可能是这次航班上所有人员的生命。“踢”无赦,不留情,这是必须的。

  这起事件,可能确实没人能够想到,一名副驾驶,过把瘾之后竟然会脑子糊涂到连循环风扇关闭键与相邻空调组件关闭键都傻傻按错的地步。但是吞云驾雾这么久无人知晓、电子烟工具一路过关带到飞机上也无人知晓,这是没有一个借口和理由说得过去的。这是这起事件需要彻查的关键。这次误操作,实际上揭开了民航机组的一个潜规则——关于航空安全,坚决不允许乘客带、不允许乘客做的,机组可以带、可以做。

  准确地说,这不是一个所谓的潜规则,而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双重标准。这个双重标准,事关的不是机上不同人群的权利问题,也不是谁比谁一定值得信任的问题,而是安全防范的法规与制度的双重标准问题。事件发生之后,有资深的业内人士说,机组抽烟不是新闻,抽烟的时候误操作、按错了按钮,才是最大的笑话。这说明,机组当中抽烟、抽电子烟,是民航飞行员这个行业司空见惯的一件事。如果不是这次误操作引发这么大的事件,这个双重标准,普通乘客可能永远不会知道。

  但是问题来了,乘客不知情,作为安全严格检查、严格把关的民航监管部门,为什么一直以来也不知情?这才是最让人感觉细思恐极的一件事情。

  机组人员吸烟、吸电子烟、带大茶杯等等这些“安全免检”特权从哪儿来?当然是从特殊的检查通道里来的。而这个跟乘客不一样的检查通道与标准,实际上就是民航安全管理留下来的一个特别的漏洞。虽然这次国航做出决定,对“过把瘾”的机组给出了严厉的处罚与相应的处理意见,但是这项调查工作,显然不只是国航一家公司迫切需要展开的事情,更是整个民航机构需要全面彻查的一件大事。

  奖要奖得重,罚要罚得狠。这是对航空飞行安全的基本尺度,也是对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基本态度。但是过把瘾就让他们的职业生涯从此去“死”,不只是对于已经既成事实、已经暴露问题的机组的处理过程,更应该是对于所有民航机组的安全隐患、管理漏洞的一个彻查补漏问题。毫无疑问,国航CA106航班机组问题的身后,有着一大堆、一连串的问题有待彻查、有待顶格处理。它既是整个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是针对这个行业的法规落地、监管设计的系统性问题。因此,民航机构应该透过这起“过把瘾”导致的重大安全责任事件,来一次全方位的彻查。否则只查一个机组,有可能不只是按下了葫芦还会浮起瓢,而是又一次按错了严格监管的关键组件。

标签: 机组;电子烟;国航;循环风扇;飞行员;航班;彻查;双重标准;民航;处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