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马上评|心存敬畏谨慎用权,不要动辄“打招呼”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周云龙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27日 14:11:44

更多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评论起来可能更直接:明明是自己妹妹脾气不好,要早点把路修好,做工作也是给自己妹妹做工作啊,给县长发什么短信?

557.jpg

  “陈某春、阳某贞是我妹夫妹妹,家里发生了一件事,请你指示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处理、不要欺负他们……”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区委副书记阳志奇,给该市隆回县县长刘军发了上述短信。6月26日,短信截图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质疑阳志奇耍特权,“解决妹妹家里的事”。

  本是你知我知的短信,现在已是天下知。网友们的视线,显然都聚焦在“请你指示”“高度重视”“认真处理”等官场词汇上,他们并不关注当事人修路纠纷的真相。
  隆回县长刘军对此回应说,金石桥镇的干部处理事情太不讲方法了,把这条短信给矛盾一方看是在激化矛盾;大祥区委副书记阳志奇也做出解释,发短信不是耍特权,而是希望家乡政府公平公正处理,化解妹妹与村民的矛盾,进而把路修好。
  公允地说,不是因为副书记“打招呼”,日理万机的县长,会很快转信给镇干部吗?镇干部又会当面给村支书看短信吗?“太不讲方法”的,可能是阳志奇,道理很简单,其妹妹妹夫与村民的矛盾,自然应该由当地村干部协调、解决,其中的是非因果,更不能只听妹妹妹夫一方的,所以轮不到阳志奇出面。
  更关键的是,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在执行公务时,凡处理涉及本人或本人亲属利益的问题时,应该回避。实行公务回避的目的在于消除可能会对公务执行者造成影响的各种因素,保证公务员秉公执法。副书记为妹妹的事发短信给老家的县长,无论是要求其“高度重视”,还是公平公正处理,都已经逾越了基本的行政伦理和规范,也触碰了纪律红线。
  然而现实中,却有不少官员不拿这一规定当回事。官做大了,“坐着不说话,就是个影响力”,回看那些违纪违法的官员,不少人都是熟练应用影响力、“打招呼”的高手。比如王保安,为从政的二弟和三弟提拔打招呼,为从商的四弟谋取巨额利益,不说“请你关照”,而说“你自己掂量”;不说“帮忙”,而说“咨询一下”……
  招呼不是人人能打,招呼也不是人人会打,譬如阳志奇,就留下了短信证据,“打”出了新的网络热点。虽然“招呼”的内容,只是要解决一件小事,严格来说,却也是在“利用影响力办事”。不妨试想,区委副书记发短信给老家的县长,县长再转给镇干部、村干部,一级一级的“压力传导”,当地干部还能真正做到秉公处理吗?
  心存敬畏、谨慎用权,应是领导干部时刻铭记在心的为政之道。置身舆论漩涡之中的阳志奇,此刻应该有后悔、有反思,你的“打招呼”,虽然可能谈不上耍特权,也不是要中饱私囊,但是可以承认是在不当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吧?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评论起来可能更直接:明明是自己妹妹脾气不好,要早点把路修好,做工作也是给自己妹妹做工作啊,给县长发什么短信?

标签: 短信;阳志奇;妹妹;县长;妹夫;区委副书记;特权;处理;湖南省邵阳市;党委政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274369069370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