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教育局长的深夜“减负”感言说明了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16日 18:59:31

更多

水涨船高形势下, 减负也就剩下个空壳了,真减负会输得很惨。

timg (2).jpg

  日前,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局长深夜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一段关于“减负”的想法,引起不少老师和家长共鸣。该局长认为,减负关键在于价值观和社会薪酬体系,“功利主义背景下,我们无法来谈减负。”

  热议的背后,是人们对中小学教育减负的渴盼。“减负”的口号已经提了许多年,教育部下达的各种减负相关文件让人见怪不怪,但减了这么多年的负,现在教师越教越累,学生的背包越来越重,镜片越来越厚。

  “功利主义背景下,我们无法来谈减负” 教育局长的这句话很真诚,也很无奈。家长们对待教育急功近利的心态,在很大程度上是社会大环境使然的必然结果。正如该局长所言,“因为价值观,我们无法认同下一代成为普通的幸福人,必须活得比我好!因为薪酬分配体系,我们无法接受下一代赚得比我少,必须向钱看,向厚赚!”浮躁且功利的价值观让社会的不少人渴望不平凡,拒绝平庸,在无形中放大了金钱的价值和功能。此外,还滋生了求职中的“学历查三代”“非985、211学校不要”之类的怪现状。

  升学压力源于优质教育资源有限且不充分。录取是以应试教育的选拔为依据的,这个规则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正如该局长所言,“人生跑道,不是一条平坦大道,却是不断出现的阶梯跑道”。好学校就这么几个,当周围的人都在砸钱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辅导班,谁主动减负就可能永远错过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错失进阶的大好时机。水涨船高形势下, 减负也就剩下个空壳了,真减负会输得很惨。

  对于孩子们的学业负担,不少家长一边叫苦,一边又坦然接受,并没有受到减负的“忽悠”。与其说家长们关注减负,不如说他们更希望给其他的孩子减负。因为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没几个人有胆识有气度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幼儿园到重点小学,从知名初中到知名高中、重点大学,这一系列教育的过程环环相扣,没有前一环做铺垫,后一环难以顺利实现。一所普通高中很难考上知名大学,没有名牌大学作为前提,以后完成社会阶层的晋级显得难上加难。其实,教育局长深夜发的朋友圈只是说了几句大实话,有过经历的老师和家长都明白的。

标签: 减负;家长;功利主义;朋友圈;价值观;杭州上城区教育局;薪酬体系;老师;微信;教育局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166523594673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