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马化腾都被谣言击中了,自媒体生态的浑水怎么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7月19日 14:36:15

更多

谣言泛滥的自媒体生态中,并没有绝对不会伤害的个体存在,尤其红得发紫的名人、富豪。

  做着最大的自媒体平台,却被自媒体的谣言而激怒了。腾讯CEO马化腾昨天在朋友圈的辟谣,人们看得出被谣言击中的马化腾的愤怒程度。

10.jpg

  风起于6月底,有自媒体爆料称,马家有女初长成,出生于1992年的独生女儿马曼琳,可以谈婚论嫁了,马化腾表示希望女儿可以找到一个未来可以辅佐马曼琳事业的另一半。自媒体文章如此表述:“那么这个人应该是非王思聪莫属了,王思聪不仅有自己的公司,而且涉及商业是非常广的,如果这俩家可以联姻的话,那么分分钟干掉马云都不是问题。”

  自媒体的无底线,当然不止于此。到了前几天,有自媒体接续前一个谣言爆出新料——网传王思聪大胆告白马化腾女儿,结果怎样呢?网友:祝福!这篇自媒体文章开门见山:今天小编给大家见一下关于王思聪最新的消息,据相关人员爆料,王思聪竟然大胆告白马化腾的女儿,当这一消息被曝光之后,许多人都认为王思聪不应该,本来就是个富二代,现如今又攀上这个高枝,这并不像王思聪的风格啊,是不是谣传呢?

  自己编着谣言,还不忘加一句疑问句“是不是谣传呢”,套路玩得贼溜。如此编排,马化腾当然气不打一处来,终于在朋友圈公开回应:“这两天集中爆发的针对我家人的谣言越来越卑劣!完全子虚乌有的事情被恶意编造传播,希望商业上的竞争要有底线,一定会追查到底。我没有点名,因此心里没鬼的无需再站出来了。”

  且不说首富的儿子这几年风流场上的口碑已经够糟,即便他爹的生意未来还能如往日那么中天,同有首富称号的马化腾,也未必会允许自己的独生女儿成为对方的“菜”,所以即便马化腾不出来辟谣,对自媒体谣言满天飞早已习惯了的正经受众,也是多少能够分辨得出真假的。

  马化腾作为故事中的父亲角色、作为拥有中国最大自媒体平台的大老板、更作为被谣言恶心到家的当事人,拍案而起、公开发怒,既是澄清谣言,也是正义之举。

  当今自媒体、包括众多新闻客户端,谣言当成新闻传、臆想当成评论传,已是泛滥成灾。马化腾旗下的平台,同样没少见过。但自己的平台好把控,别人的平台难把握。马化腾这一次,算是被谣言击中的一个。由此可见,如果更多拥有自媒体与新闻客户端等发布平台的大老板们,都能像马化腾辟谣护女一样把控好各自的平台、能够像呵护亲人一样呵护法治,呵护所有被谣言中伤的受害者,这个网络世界一定会干净很多。

  马化腾此次将针对女儿的谣言推测为“商业上的竞争”,意思是此番谣言是有组织、有预谋、有针对性的,是故意恶心人。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但围观者期待马化腾拿出实据,看到真相。同时作为腾讯CEO的马化腾,可能也需要对自己的所属自媒体平台认真梳理。其实包括腾讯客户端呈现的内容在内,平台上针对别的名人、包括商业竞争对手的谣言并不少见。其编造手法、传播手法,与这次针对马化腾本人的手法高度吻合。受众同样已经高度反感了。可能受害者,无非是没有比腾讯更大的平台去发怒、去辟谣而已。

  事实证明,谣言泛滥的自媒体生态中,并没有绝对不会伤害的个体存在,尤其红得发紫的名人、富豪。根本上解决谣言伤害问题,需要靠法治的出手到位,同样也需要掌控自媒体平台的大咖们,把自己平台上的谣言一网拦尽,否则容易成为相互加害的工具。

标签: 马化腾;自媒体;谣言;辟谣;腾讯;王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195234458328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