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工程师流入率全国第一,杭州做对了什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一陵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7月25日 07:45:54

更多

当然,吸引了北京、上海等地工程师的流入之后,对相关的公共服务配套也是一个考验。

  在继北京西二旗程序员,上海张江码农,深圳南山技术男后,中国工程师群体又多了一个冉冉升起的门派:杭派工程师。日前,猎聘发布《2018中国重点城市工程师大数据与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二季度期间,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分布情况,杭州以12.46%的流入率排名第一。

2.jpg

  在流入杭州的工程师中,来自上海的最多,达到23.56%;其次是北京和深圳,占比依次为17.21%和6.91%。这意味着,北上深为杭州贡献了近一半的“杭派”工程师。而在2018年上半年应届海归人才最青睐的城市中,杭州海归占比增幅也居全国首位。杭州俨然成为了全球技术人才的收割机。

  杭州受到全球技术人才青睐的背后是城市竞争力的崛起。2002年10月起,杭州作出“西湖门票免费”的决定,有网友评论,这其实就是一种“互联网模式”:不直接从入口挣钱,用免费方式获取流量,有了流量再来发展其他业务。事实也证明,西湖免门票带来了翻倍的游客数量,10年内旅游总收入增长3.7倍,达到上千亿元。同时,杭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拥有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大量的互联网创业公司。目前杭州AI创业公司的数量仅次于北上深,科技独角兽数量也已跻身中国第三。杭州能够为互联网技术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和干事创业的土壤,是杭州的事业在引才,在留人。

  杭州的竞争力还体现在城市的开放度、幸福度上。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杭州的收入几乎可之持平,但是房价却低于一线城市。人们栖居于城市不仅是为了工作,更是为了生活,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既是人们努力工作的目的,也应该是城市的使命。自然环境宜人,生活成本适中,工作通勤时间远低于北京等城市,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体验,让人们的幸福度得到提升。这些生活因素既是技术人才“逃离北上广”的原因,当然也就成为了杭州吸引人才的重要筹码。

  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活跃的城市和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新高地,杭州是争夺相关人才方面的有力竞争者。而城市的竞争力高低,城市的未来性、可塑性,都很大程度上仰赖高端技术人才。人才的涌入,将推动杭州相关产业的发展,持续增强杭州的城市竞争力,由此形成一个人才与城市竞争力的良性循环。

  当然,吸引了北京、上海等地工程师的流入之后,对相关的公共服务配套也是一个考验。尤其是教育与医疗资源,事关民生和城市发展品质,更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涵。全面二孩政策和大量人才涌入,都会导致适龄学童增加,导致学位不足。好在目前各区都有新建中小学及幼儿园的计划,然而远水止不了近渴,短期内的教育供给不足亟待缓解。人口流入还会对杭州的公共交通、医疗等领域的公共服务造成压力。

  高房价是制造一线城市“挤出效应”,引导工程师们“逃离北上广”来到杭州的一个重要原因。最近几年杭州也是房价上涨较快的热点城市,与一线城市的房价差正在缩小,由较低房价带来的引才优势也就在缩小。如何避免房价上涨过快对城市竞争力的伤害,也是杭州发展中不能忽视的问题。

标签: 杭州;工程师;人才;房价;城市竞争力;技术人才;中国工程师;程序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252602120778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