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网红应有禁区意识 爱国要成直觉本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01日 15:11:44

更多

很多年轻人的潜意识里,今日的和平富强更像历史赠予的“礼物”,因为太理所当然而不知珍惜。

1.jpg

  斗鱼女主播被人举报在直播中出口不逊,虽然翻的是2016年的陈年旧账,但足以警告每个人谨言慎行,不要踩踏爱国的红线。否则不管走入什么辉煌的人生境地,随时会被人旧事重提,能够实现永久保存的信息化世界,多的是铁证如山。

  此前,江苏网警接网友举报,斗鱼直播平台主播陈一发儿在早年直播过程中,将南京大屠杀、东三省沦陷等作为调侃的笑料,引发诸多网友不满。主播陈一发儿已在微博上发布道歉声明。

  斗鱼视频比主播本人更会服软,马上表示启动所有主播的爱国主义教育行动。爱国教育这事靠参观参观革命遗址、博物馆就能“一发入魂”?熟悉这些网红主播的人知道,陈一发儿可不是随便一个平台上随便的网红,这个拥有千万级粉丝的女主播,发过热门单曲,上过综艺,常年排名某直播平台礼物榜单前列,常常在直播中妙语连珠,面对刁难戏弄也能做到滴水不漏,有头脑、有姿色、有影响力,已经成为网红界的标志性人物,确有优质偶像的潜力。

  这样机智的主播,将“南京大屠杀”“东三省沦陷”随手拿来当调侃笑料而浑然不觉,正说明惨痛历史、国家记忆、民族情感、爱国本能这些严肃命题,并没有我们认为的那样深入人心。换言之,爱国主义教育不应该只是在危机公关节点上被公司企业拿来作秀卖乖的举措,当是从小贯穿的应然实然,在点滴日常中潜移默化,直到内化为直觉本心。凭直觉本心爱国,嘴上才会有“把门的”,不至于犯错而不自知。

2.jpg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网红及经纪公司之间争粉丝、夺资源,不是有心人士构害,怎么会在“八一”建军节这种敏感时间点上去翻两年前的旧料?粉丝还有一套看似挺有道理的维护逻辑,“我们都不是圣人,都会做错事,发姐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诚恳道歉”“心疼这个心直口快的傻姑娘”。商业世界风波诡谲,陈主播的遭遇,不能排除有人打击报复以抢夺资源的背景。但很遗憾,社会舆论对践踏民族感情和集体记忆的言论,容忍度正越来越低,甭管王尼玛还是陈一发儿,这根隐形的红线谁碰谁倒台。

  要想插科打诨、卖弄机灵,别的题材尽管发挥创意,践踏民族尊严,挑战爱国情感的言行,没有赦免权。这并非中国国情,去年美国YouTube上的第一网红PewDiePie,拿反犹太人的话题恶搞,遭到了从《华尔街日报》《华盛顿时报》到各大科技媒体的集体批判。尽管他本人一再声明只是玩笑,也无法洗脱罪名,遭到粉丝倒戈,第一位置不保。这种案例在国外并不鲜见,有些话题就是绝对禁区,无法拿无知当挡箭牌。想要跻身公众人物行列,任何言行都要经得起放大镜查看推敲。

  作为旁观者,也无法沉浸在“网红人物倒掉”的快意中,有理由为年轻一代的历史常识和爱国本能感到担忧。很多年轻人的潜意识里,今日的和平富强更像历史赠予的“礼物”,因为太理所当然而不知珍惜。八一南昌起义的第一枪开启了怎样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的民族从独立到富强要付出怎样惨痛的代价,不能模糊消失于历史的烟云中。

标签: 斗鱼;直播;红线;爱国;粉丝;信息化;旧账;踩踏;本心;笑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8/W0201808014334582278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