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从校园开始,让手机离熊孩子远一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01日 19:56:44

更多

智能手机各类应用良莠不齐,广大中小学生又三观未立,控制能力差,正常生活、学习易受消极影响。

timg (7).jpg

  王者荣耀昏天暗地,微信闪烁整天不停,智能手机时代,无数熊孩子手机成瘾。对此,家长们长期束手无策,苦恼不已。

  好消息来了。7月30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法案: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今年9月开学正式生效。

  笔者相信,绝大部分中国家长,对法案会举双手赞同。智能手机各类应用良莠不齐,广大中小学生又三观未立,控制能力差,正常生活、学习易受消极影响。校园禁用,熊孩子依赖手机时间立马砍掉大半。至于期间需要借助手机的社交、学习功能,其实也很容易替代。当然,还需要立法、教育、学校相关部门及家长配合,也可能涉及其他阻力,但事关“百年育人”的关键民生小事,没什么可犹豫的。

  整天手机不离身,对熊孩子们是弊大于利的。首先,现在智能手机游戏娱乐功能过于丰富了,王者荣耀、抖音、不良信息等,连成人有时都上瘾,中小学生很容易沉迷其中不能自拔。还有,校园手机泛滥,容易让中小学生互相攀比,一个有华为,另一个就会回家哭喊要买苹果,打游戏你有尊贵铂金,我就买最强王者。乱花钱还是小事,让人担心的是熊孩子心灵过早被污染,人生成长蒙上阴影。

  校园里,手机对中小学生的积极影响,轻易就能替代。最基本功能:电话联系家长、与同学社交,姑且不说校园期间没多少社交,就是临时有,也很容易得到老师帮助,再说放学后手机就还给学生了。通过手机学习,现在绝大部分学校的硬件设备比手机强多了。校园里整天上课,用手机学习能有几次,大部分熊孩子拿着手机,还不是得空就知道游戏娱乐。

  道理并不复杂,但真落实还要社会各方通力配合。这是关键民生小事,立法机构、教育主管部门,要尽快调研制定法规、精准施政落地。学校、家长更不能嫌麻烦,相应的管理配套要精细、要实,互相理解支持。纠结手机保管等小问题,实际上就是目光短浅,眼看手机影响自家孩子学习生活而无动于衷。

  合理使用智能手机,能够让熊孩子更好接轨真实生活。上学期间,有学校管着;放学后,家长也可以随时盯着。这样,既不耽误中小学生通过手机联系家人、开展社交,也能科学控制用手机游戏娱乐时间。

  总体而言,校园禁止中小学生使用手机是可行的、科学的,积极影响深远的。就算实行中稍有不便,打管理补丁也很容易。所以,好事情就别犹豫了,各方抓紧行动起来吧!

标签: 手机;智能手机;家长;王者荣耀;中小学生;社交;法国国民议会;孩子手机;微信;孩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