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禁绝调侃历史,如何走得更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丁书颖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07日 08:52:29

更多

爱国教育的根基是尊重历史,正视历史,为公众真正进入历史、了解历史提供丰富的公共资源,完备的设施,良好的氛围和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

timg (4).jpg

  网络是一片众生喧嚣的汪洋,偶有石子下去,惊起波澜不断。近几个月的各自媒体平台便是如此,调侃历史,戏谑先辈,或被不怀好意地推波助澜,引众声讨伐,平台方不得不出面采取措施。

  5月16日,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了一段含有侮辱董存瑞、叶挺烈士内容的短视频,次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发布公告,集中清理侵害英雄烈士形象的有害信息。7月31日,网友举报斗鱼当红主播陈一发儿在2016年的某次直播中,公然调侃南京大屠杀、鸦片战争,斗鱼随后发布公告,严肃处理该事件,封禁陈一发儿的直播间,对平台所有主播进行爱国教育。

  类似的事件,不是第一次发生,只是借这个日新月异功能强大的网路平台,层层发酵,博得了更多关注的眼球。出事与谴责,不断出事与不断谴责,这个循环不禁令人想到一句话,人类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教训,便是人类不会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

  最近的动向令人欣喜,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治理成果初显。面对此类不负责任的言行与炒作,予以严厉打击,健全相关法律和处理机制,的确最为迫切与必要。

  加强爱国教育,从长远来看,也不是媒体评论寥寥几字便可一笔带过的事情,不然,为何上述现象一直以来层出不穷,屡禁不止呢?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是以形塑共同的历史记忆,以真正普及和落实健全、健康的历史知识为基础的。

  反观国内部分展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展陈设计上亟待提高,偌大的场地,没有几件实物展品,展板上的“史实”,诸如伤亡、俘敌数字,经不起推敲,与历史研究脱节。解说者无意,听者自然无心,容易流于形式主义。

  爱国主义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狭隘地借民族主义发泄情绪。爱国教育的根基是尊重历史,正视历史,为公众真正进入历史、了解历史提供丰富的公共资源,完备的设施,良好的氛围和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

  若普罗大众有更多的机会和渠道,耳闻目睹近代历史的光辉与彷徨,将过去与现在相接续,自然会生出更多对民族国家命运的共情,养成明辨是非的眼光,自媒体上一些所谓“历史解密”、“颠覆性说法”自然是无人追捧,不攻自破了,而主播和看客们,也不会事后匆匆一句“一时口快”,“铭记历史”,待到流量漫过,便似什么也不曾发生一样。

标签: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教育;董存瑞;好意;众生;调侃;叶挺;英雄烈士;斗鱼;微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