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微信转账手滑认栽 “发难”的为何是浙江消保委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14日 14:54:14

更多

浙江消保委将监管的建议交给腾讯,既是传递微信支付用户的焦虑与诉求、对微信平台亮出“黄牌”,也是给出了微信平台止损止漏的“良方”。

1.jpg

  转过千账万账,难免也有手滑。但是对于微信用户来说,转错账给陌生人,常常像肉包子打了狗。从苦苦哀求、到被拉黑,从联系客服后被告知“自行协商 ”,到公安、法院以对方无真实身份信息为由表示无法立案,用户最后只能认栽。

  在微信用户百般寻求攻略、自求多福的时候,浙江省消保委向腾讯公司发出一封建议函,三点建议条条指向微信支付的平台漏洞,指向这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应当履行,而未能履行的社会责任——依据相关法规,全面落实微信支付实名制,不得为未实名用户提供支付服务;建立健全微信支付防转错账机制,包括姓名校验、大额转账延时到达机制等;用户受害求助平台时,尽到协助义务,并协助司法机关提供立案所需的相关信息。

  为用户安全托底,向第三方支付平台“发难”。浙江省消保委站了出来。为什么是浙江?浙江是中国移动支付的发源地,浙江用户有对比,浙江也有大量的微信用户手滑者;更重要的是,浙江有支付宝用户安全设计的升级模版,浙江有监管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成熟经验。浙江消保委将监管的建议交给腾讯,既是传递微信支付用户的焦虑与诉求、对微信平台亮出“黄牌”,也是给出了微信平台止损止漏的“良方”。因此,浙江省消保委作为全国率先指向腾讯微信平台、指向保护用户合法权益的这封建议函,不仅让微信平台吃到了应有的分量,而且受到网友的热烈点赞。

  转账对象认清,手滑概不负责。这是决计要在支付领域分一杯羹的微信,扔给用户的一个霸王条款、留给用户的一个脚下“陷阱”。但是微信复制第三方支付的市场创新和运营模式时,却不能忽视用户安全创新升级模式与责任担当模式。否则在给用户留下账号安全陷阱的同时,也给自己设下了支付用户滞涨的屏障。

  浙江省消保委这次客客气气地给腾讯亮明维护消费者权益态度的同时,也为微信平台递上了一把修理自身短板的刀具,字里行间藏着严肃的倒逼之势。浙江杭州是支付宝之城,也是第三方支付的重镇。浙江欢迎并包容平台之间的竞争,但竞争必须沿着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的用户安全底线与轨迹前行,而不是不加选择地拥抱甩手掌柜,不加区别地欢迎恶性竞争。

  用户至上,首先体现在安全至上的准则之上。像支付实名制,央行已有《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很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法规出台,这个兜底用户安全的法则,微信支付平台当然不能例外,浙江也不会给出这样的例外。这也是腾讯公司接到浙江省消保委建议函之后,“财富通”专门组队、就支付服务情况向浙江省消保委进行“面对面汇报和交流”、并以书面形式回复相关改进方案的原因所在。

  事实证明,解决并消除手滑认栽这样的霸王设计、甩手掌柜,并非世纪难题。只要平台的社会责任意识足够到位,技术性的堵漏办法肯定要比困难与纠结来得更多一些。这次“财富通”在方案中提出,将严格履行支付机构的法定义务,全面落实微信支付实名制管理要求,未经“财富通”实名认真的微信支付用户将无法通过微信支付转账。

  方案中还表示,针对浙江省消保委提到的“当用户转账资金超过一定额度时”,将持续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验证,如让用户补全被掩码的姓名等,以保护用户的资金安全。而对于浙江省消保委建议中提及的完善事后协助机制问题,“财富通”表示将根据法律法规、监管要求和浙江省消保委建议,全面配合有权机关法定职权进行调查。如收付款双方协商无果或已经超出平台职权范围时,客服将积极协助付款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纠纷。

  这些表态与设想,其实都是别的支付平台已经做到、而微信支付平台未能做到的份内之事,也是法定之事。事实证明,只要维权保障机构依法依据的监督到位、为消费者权益托底的责任到位,再高傲的头颅也会不得不低下来。就看有没有机构在平台巨无霸面前敢于发声、勇于发难。这一点,浙江省消保委干得很漂亮。至于微信支付平台能否改进得也很漂亮,还要走得瞧。

标签: 微信;支付;浙江省消保委;信用户;财富通;浙江;转账;身份信息;立案;肉包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8/W0201808145342997376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