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八八战略”是唯物史观社会矛盾运动的浙江化成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唐赟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10日 14:59:11

更多

“八八战略”完整的体现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并契合浙江省实际的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生产方式与社会形态矛盾运动理论的实践应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浙江化、经济社会化的完美呈现。

00300512015_b6be92b0.jpg

  “八八战略”是浙江省借助自身八个方面的优势而推进的治理现代化的八个方面的举措。从“八八战略”的内容研究分析可以得出结论,“八八战略”完整的体现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并契合浙江省实际的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生产方式与社会形态矛盾运动理论的实践应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浙江化、经济社会化的完美呈现。

  “八八战略”第8条科教、人才强省,第5条打造“绿色浙江”,第6条发挥山海资源优势以及第3条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分别满足了生产力内涵中的劳动者、劳动对象以及劳动工具的要素。第1条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体现出经济基础的主要内容;而第2条与上海、长江三角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第4条,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精准契合了广义生产关系中的社会总生产所包含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生产关系体系。这两个部分呈现出“八八战略”对浙江因地制宜的生产方式的深思熟虑和理性决策。第7条,所指的环境优势更多的是指向社会治理的现代化程度,体现了政治上层建筑的基本内涵;思想上层建筑内容则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制定的“八八战略”总纲领及其改革思想观点和战略决策所构成。由此,“八八战略”从思想指导到具体方案完整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社会矛盾运动理论的要素构成。

  社会矛盾运动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关系,是关于作用与能动效果的永恒发展的理论。“八八战略”艰辛奋斗15年来,通过“人才兴则杭州兴,人才强则杭州强”的实践特别是城西科技大走廊和大江东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的打造,可以看出生产力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两只鸟”的实践可以看出经济基础的能动促进作用;同样,通过“最多跑一次”的机制改革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和践行,可以看出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和生产力发展极大促进作用的能动性。这些具体政策和举措在理论和实践层面相互联系、互为补充、调和和更新,构成了互相促进、相互转换、共同进步的发展统一体,建构了长效机制的初步模型,迈出了探索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步伐,充分体现出“八八战略”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科学的、规律的、严谨的、日趋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所呈现的历史唯物主义社会矛盾运动理论的中国化、浙江化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的辉煌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八八战略”也应当站在15年来奋斗所取得的骄人成就的肩膀之上,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领悟,进一步参透社会发展的矛盾运动的真谛,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和内涵,结合浙江发展实际,通过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措施,与时俱进地调整、更新、完善“八八战略”的具体内容。新时代的“八八战略”要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是艰辛的,奋斗是长期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屹立潮头的浙江在“八八战略”的统率下,长期不懈奋斗、竞相奋斗、团结奋斗,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独占鳌头。【作者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八八战略;习近平;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矛盾;浙江;运动理论;浙江省;总书记;治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