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新评面丨调侃“95后平均七个月就离职”之余,更需关注背后的就业质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梁煖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14日 16:10:38

更多

95后闪辞的数据一出,议论层面还是持宽容的态度,但是容易给人形成群体不靠谱、任性而为的标签,十分不利于95后的职业生涯和资本积累。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

2014031335250625.jpg

  近期,有调查数据给出这样的总结: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则是3年半,到90后骤降到19个月,95后更是仅仅在职7个月就选择辞职。话题一出便引起热议,众多95后纷纷“现身说法”,“上了一天班就走了”,有的则是“不到三个月就辞职走人”“工作和预期的状况差太多了”等等。

  一边是每年都会出现的“最难就业季”,一边是备受关注的就业情况。这样的数据与2年前的90后就业调查结果基本是一致的——2016年,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就业报告显示:有38%的2015届大学毕业生,在工作半年内选择离职。在优渥环境下成长的95后,个人的发展前途、工作的满意度以及薪资待遇这三个方面经常成为“闪辞”的主要原因。

  不过,形成这样“闪辞”潮的还有两个关键,一是企业,二是高校。

  企业是追求盈利和尽可能地减少成本的。就业环境、报酬和对于劳动关系的保护通常是企业面对员工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但是活多钱少、没有加班费、假期被占、保障太少、为员工考虑得不够、制度死板等都是95后们频繁跳槽的原因。“员工做得不开心了,一定是钱给少了”,这话虽然与“钱多事少离家近”的理想矛盾,但是不可否认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先就业再择业”“不要眼高手低”这些话在每年校招季都会出现,很多高校就业办的老师在学校就业率面前,可谓呕心沥血。在学生毕业前夕各种电话和短信轰炸,要学生在正式毕业前可以找到确定的公司或者单位签下就业协议,实在不行可以如何云云,以确保数字上的好看。这样一手掐下的结果,就是导致大学生为了应付而匆忙进行入职,并非深思熟虑的结果,闪辞也就显而易见了。

  很多95后在进行就业选择时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盲目就业跟随求职大军进入职场之后各种不适应也是原因之一。95后闪辞的数据一出,议论层面还是持宽容的态度,但是容易给人形成群体不靠谱、任性而为的标签,十分不利于95后的职业生涯和资本积累。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就业质量涉及就业者与就业岗位的适配性问题,对一个社会是非常重要的。

  大学生们应当慎重选择自己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大学生、企业、学校以及政府共同构成了就业质量的基础。95后们可最大程度上剔除求职的浮躁心态和以审慎的眼光去对待工作,不要为了跳槽而跳槽,企业也要完善自身的建设,高校啥时候能破除对就业率的追求便是好事一桩了,作为安全梯的政府,应该加强就业市场中的法律保障,并加以实时的监管,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作者为广西艺术学院学生】

标签: 工作;辞职;就业;就业环境;就业质量;在职;就业率;大学生;跳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