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让基层报材料时轰轰烈烈,真到解决问题就不了了之?这可不是大调研的样子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朱珉迕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03日 16:11:17

更多

无论何时推进调查研究,都需要保持一开始的那一颗初心;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时也可以是继续查找问题、发现新问题的过程。

180.jpg

  进入盛夏,延续全年的全市大调研也已进入“下半场”。在前阶段集中查找问题之后,接下来的重头戏当是寻找一个个“解决方案”——调研有没有用,最终是靠解决问题来说话的。这是大调研之初就明确下的一条原则,也是这项工作最重要的“初心”。

  解决问题,需要问需问计,需要群策群力,也需要持之以恒。有时候,查找出的问题错综复杂,就更需要非常的耐心和韧劲,找准切口、渐次突破。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在社区“微更新”、中小河道整治、垃圾分类等方面已在拿出一些新措施、新办法。其中有一些在相当程度上破解了盘亘多时的“老大难”问题,有一些虽只是开了个小小的头,总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前景可期。

  但同时,也有一些地方的调研,却有“雷声大、雨点小”之势。在前期热闹非凡的调研之后,到了“解决问题”的阶段,基层似乎不那么“热闹”了——“走下去”的干部相对变少了,有些干部满足于同基层群众的“一面之交”。当然,领导干部日理万机,未必有条件天天“泡”在一线,群众也可以理解。但有的地方,找出的问题一直悬而未决,群众也看不到推进解决的进一步措施,以至于不仅是调研的人,连“调研”这个行为也像是“一面之交”,甚至有“烂尾”的趋势……如此这般,就令人着急了。

  此前,大调研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已经令人忧心。最令基层痛苦的,无疑是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些部门单位信奉“事必留痕”,发明了各种各样的报表、台账,门类繁多,往往调研会没开几次,“日志”倒要记上几大本;有的单位引进了时髦的“KPI考核”,要对大调研工作开展评比排名,鼓动大家的“积极性”,可惜,排的不是问题发现率、意见建议数,也不是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的“积极性”,而是基层单位填写报表的“积极性”、报送材料的“影响力”。

  为了迎接“上级领导”,有些基层工作者和企业员工,成了事先不断准备幻灯片的“PPT达人”,以及事后不断填表格、报材料的“表哥表姐”。单说动辄几十页的PPT,做得美则美矣,却常常跟“问题”没什么关系,而只是“应上级要求”或者“照历来规矩”要给领导“汇报”一下而已,耗费的人力精力却是不计其数。

  有一些领导干部人是到了基层,但嘴上说的、心里想的,却还是机关里习惯的那套“三大点,六小点”,原以为可以来“吐槽”的基层干部,到头来还是得聆听“重要指示”;还有个别单位和个别领导干部,甚至把调研当成了一个“秀场”,在大调研的“舆论热度”处于高峰的那段时间,他们即便是在基层蜻蜓点水,竟也能拿出一份洋洋洒洒的“调研体会”和“新闻报道”……

  如此种种,都是大调研中的少数甚至极个别现象,但即便是一点最细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可能影响人们对大调研工作的观感,以至损害这项工作的成效。而上面这些,还属于“局部的、看得见的形式主义”,更可怕的是“看不见的形式主义”——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调研工作往往有一个长周期,如果前面热热闹闹,中间冷冷清清,最后不了了之,不但将成为更大更深的形式主义,更将浪费大量社会资源和公众信任,甚至伤及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基于这样的认识,大调研“时间过半”,或许正是需要进一步发力的时候。行百里者半九十,与许多事一样,大调研的“下半场”往往难度更大,但分量也会更重。这是需要真刀真枪“出活儿”的时候,是“少说多做”的时候,也是考验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耐心、细心与合力的时候——当各种复杂问题一股脑儿扑面而来,主动跨前、相互补位、协同攻关,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任何一点懈怠、泄气、松劲、自满,任何一点“等一等”“歇一歇”“看一看”“回头再说”的思想,都会让之前的努力功亏一篑,更无法向翘首以盼的群众作出交代。

  而同时,大调研“持续全年”,却不等于“只干一年”,进入“下半场”绝不意味着“临近终场”——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是需要持之以恒、蔚然成风的事,也是推进任何工作最基本的一个方法论。显然,无论何时推进调查研究,都需要保持一开始的那一颗初心;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时也可以是继续查找问题、发现新问题的过程。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征程,行进其间,当然也就需要持续的努力。

  (原标题《让基层报材料时轰轰烈烈,真到解决问题就不了了之?这可不是大调研的样子》,原作者朱珉迕。编辑 钱振霄)

标签: 调研;下半场;领导干部;初心;解决;工作;形式主义; KPI考核; PPT达人;重头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