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红芯”穿在身 芯是谷歌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17日 16:30:08

更多

都知道吹牛不上税,各种利益机构绑架国人朴素的爱国情愫,炮制过无数“气死美国”“世界唯一”的假骄傲、假自豪、假高潮。

1.jpg

  一款对外宣称“打破美国垄断、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的“红芯浏览器”,这几天以横空出世之势抢占了新闻头条。厉害了我的芯,而且是红芯。连名字都取得这么提气、给力。倘若不用,岂不枉废了一片爱国红心?

  然而预料之中的是,这款网友此前大都闻所未闻的“浏览器”,瞬间被抢先体验的用户揭穿,“只是谷歌浏览器换了层皮”。可见,牛皮彻底吹爆了。

  “红芯浏览器”出来道歉了。公开的致歉信称,红芯在近期的融资宣传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给公众带来了误导,不应该特别强调国产自主。此前,红芯宣布完成2.5亿元C轮战略融资,宣称“红芯全力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核心技术,推出世界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红芯Redcore,打破美国垄断”。

  “红芯”圈钱,以“打破美国垄断、中国自主研发”为燃点,明里捆绑着一片“红心”,暗里藏着的是山寨与欺骗。中美贸易冲突的关键时刻,“红芯”不是给中国用户送上“我自强、我骄傲”的大餐,而是给不断制造贸易冲突升级的美国,送上了侵犯知识产权的一枚实锤。

  国内舆论一片哗然,网友一片喊打,不是眼红“红芯”2.5亿元融资,而是不希望这颗“红芯”出墙外,把中国用户带到更大的坑里。

  这几年中国老百姓在各种“厉害了我的……”兴奋与高潮中,没少激动过,也没少被坑过。都知道吹牛不上税,各种利益机构绑架国人朴素的爱国情愫,炮制过无数“气死美国”“世界唯一”的假骄傲、假自豪、假高潮。然而浮云掠过,现实骨感。国内吹牛不上税,但人家没被气死,反而是要加税的。中国在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被迫应战,人们终于学会了怎样清醒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认识到中国的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意识到只有奋起直追方能站到高处、屹立世界之林。

  网友通过将红芯浏览器的安装文件多次解压缩后发现,红芯出现大量谷歌Chrome浏览器中一致的同名文件,安装目录高度一致,甚至含有谷歌浏览器的图标文件以及版本号。山寨如此,连骗术都没创新,敢称打破垄断、自主研发,这颗“红芯”也是够黑的了。

  “红芯”被国内网友自动扒黑,其实扯下的是造假者打着的“为国争光”的旗号,是对自导自演的骄傲醉态的一次无情揭穿。爱国不设限,但山寨有底线。像这般“红芯”穿在身、芯是谷歌芯的山寨,也敢拿来号称自主创新、拿来糊弄中国心,只能让人感到伤心、恶心。

  厉害了你的芯。它只代表企业行为,不代表中国心、中国芯、中国创新。这颗山寨的芯,网友连心意都不愿领,更不会领这个情。网友这次群起狙击、关门戳假,不是不让一颗“红芯”出墙,而是不愿为山寨而背锅。商业的归商业,山寨的归山寨。任何假创新之名、捆绑爱国情怀而炮制的“假高潮”“假陶醉”,最终都是中国的国际形象为之付出代价,都是中国社会群体的切身利益来买单。因此这一次,网友守护的既是中国形象、国家利益,也是自己的一片丹心。

  然而对于法治来说,吹牛不上税,却应该让它出出血。知识产权面前,没有打断胳膊往里拐的规则,也没有谁有义务为个别企业吹破国际牛皮而背锅、而受损、而买单。给这样的企业做做法治的规矩,很有必要。

标签: 浏览器;中国;垄断;美国;山寨;红芯浏览器;创新;爱国红心;吹牛;内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8/W0201808175540616358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