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烧钱创业”是一条不归路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20日 20:01:54

更多

资源的浪费、成本的剧增、行业的转型等一系列企业成本,最终也将通过价格的上涨,转嫁给消费者。

timg-73.jpg

  长租公寓赚钱吗?不赚钱。近日,在深圳招商蛇口举行的一期座谈会上,潘石屹对长租公寓这一新兴模式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诚恳地建议:“赚钱的事情去做,不赚钱的事情别去做。烧钱创业是一条不归路。”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类似项目大多“最高回报率不超过1%”。且即便有企业能获得更高收益,伴随而来的也是租金的直线上涨,百姓叫苦不迭,项目难以为继。这是现实,却不一定是实际。以美国最大的出租公寓运营商为例,仅2016年一年,公司就实现收入24.26亿美元,市值规模已接近230亿美元。

  换句话说,长租公寓并不是不赚钱,而是还没有探索出有效的赚钱模式。可没有赚钱模式,就不该去涉足吗?翻看中国历史,40年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摸着石头过河”的历史。如果一切发展都以成熟的商业模式、做赚钱的生意为标准,那又何来的创新?何来的弯道超车呢?作为一种新兴模式,长租公寓或许会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乃至失败,但也只有先下了“河”,我们才可能真的摸着“石头”。

  更何况,这块石头的体量还很巨大。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租房市场租金总收入价值将达1.6万亿元。2030年,这一数据将达4.6万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注定会吸引一系列资本的涌入。基于此而来的,诸如因过度烧钱而引发的租金上涨、行业竞争加剧等,是这个时代不可回避的“痛症”,也是考验一个企业能否走得长远的“试金石”,都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烧钱创业”就是一件好事。现实来看,不论是早期的共享汽车大战,还是近期的共享单车大战,在给用户带来短暂的实惠后,大多都在走向“垄断”。而在这一过程中,资源的浪费、成本的剧增、行业的转型等一系列企业成本,最终也将通过价格的上涨,转嫁给消费者。因此,在长租公寓发展初期,相关监管部门就应及早介入其中,制定好相应的行业规范,以便在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基础上,更好地帮助企业成长。

  还需明确的一点是,“烧钱创业”关键还在创业上。也就是说,判断“烧钱创业”是不是一条不归路,在于走这条路的企业是否能取得成功。资本是逐利的,无法盈利的企业终将被资本所抛弃,这就要求“入场”的企业一定要明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落地到长租公寓,如何掌握更多房源和如何做好运营管理,就是两大亟待破解的难题。

  至于赚钱与否,不过是一个结果。在创业过程中,如果一味只关注结果,而不去处理好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难题,是否也是本末倒置呢?也许,潘石屹真正想给企业的建议是,不要轻易被资本绑架,掉落在烧钱就能创业成功的“陷阱”中,而是要明确自身定位,找准适合自身成长的商业模式,才能在长租公寓市场的蓝海中,最终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标签: 公寓;创业;潘石屹;租房市场;蓝海中;烧钱创业;租金;商业模式;资本;招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