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新评面丨“买不起”到“租不起”,青春何处安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阳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21日 17:11:24

更多

只有加快住房市场向租售并举转变,放开政策,细化房地产租赁市场的发展和监管,方能保证市场上住房供给的基本面,从而才能解决供需不平衡的局面。

46f9b0bb39b04c2fbbbb025f39633405_th.jpg

  近日,自如、蛋壳两家长租公寓被爆料,以两家为首的长租公寓品牌利用资本操作,在租房市场大肆“圈地”,以垄断之势操纵房租上涨。消息一出引发全国舆论浪潮,无他,只是因为又牵涉到了国人最敏感的那根神经——房子。

  7月31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上,“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表明了国家的决心,也为被高房价折腾的焦头烂额的年轻人注入了一支强心剂。“租房奋斗,攒钱买房”成为了年轻人新的共识。

  然而欢呼声还未散去,大众的那根“房神经”却因几个租房品牌的相互公关又重新绷紧。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重庆、南京、杭州和成都十大城市租金环比均有所上涨。以北京为例,7月东西城均价均已接近150元/月/平方米,而通州7月租金均价同比上涨接近40%。

  2018年8月17日,北京住建委联合数十个部委约谈自如、蛋壳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打压炒作行为。当晚,数十家住房租赁企业承诺不涨价,并同时宣布将在年底之前向市场投放12万套非存量租赁房源。

  从表面上看,这次租金暴涨引发的舆论风潮在政府一系列“组合拳”之下已然平息,但其“海面之下的冰山”却一日之寒。

  首先,各大城市住房租赁市场的供需不平衡,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租赁人口共800万人,目前租赁房源量约为350万间,面临着400万间以上的租赁缺口。

  其次,过低的房屋租售比所造成的民众只买房卖房,而买房之后出租被认为是一件相当“不划算”的事,无利可逐自然毫无动力。

  最后,产业分布的不平衡,很多产业高度集中在一线城市,并且人口高度集中在市区,房租上涨是不可避免的。此外,在租赁市场上,租客处于绝对劣势地位,毫无话语权,有效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更是无从谈起。

  买房不是刚需,住房才是。只有加快住房市场向租售并举转变,放开政策,细化房地产租赁市场的发展和监管,方能保证市场上住房供给的基本面,从而才能解决供需不平衡的局面。

  在保障租客合法权益方面,必须以法律来进行限制和规范,用制度改变野蛮的市场环境,理清责任义务,在甲乙双方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双赢局面,促进租赁市场合理健康发展。

  在现阶段产业分布和人口分布不平衡的现实情况下,一面疏散大城市的产业,政策引导产业流向次一级的城市,带动次一级城市发展,同时发展卫星城,鼓励郊区化,一面继续大力开放政策,出台人才政策,引导人才向次一级城市流入,实现“学有所用”,给年轻人提供良好的培育土壤和发展环境。毕竟心安处,才是家。

  【作者为郑州大学学生】

标签: 上涨;品牌;房租;租赁;蛋壳;买房;公寓;神经;郑州大学张阳;租房市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