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开学第一课”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04日 07:45:28

更多

种下的种子终会发芽、开花、长成郁郁葱葱的树木。也许若干年后,浙大附中的同学已经记不清哪一堂语文或者数学课上学了什么,但是可能会记得当年大检察官上的这堂课,并且会跟他(她)的孩子讲讲“獬豸”和苏格拉底的故事。

下载.jpg

  最近关于“开学第一课”的话题热度很高,这堂课到底该怎么上?相关部门并没有具体规定,不过有了央视这堂槽点满满第一课的殷鉴,可以得知首先不能夹带私货、授课者必须有说服力、还要深入浅出不能只讲大道理。9月2日,浙大附中的开学第一课是这样上的,他们把大检察官请进校园,通过生动的演讲,向同学们讲解守法的意义等内容,还讲了讲了最近的“昆山砍人案”等热点新闻事件。

  没有明星助阵、没有劲歌热舞,跟央视的第一课比起来,浙大附中的这堂课没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显得朴素多了。但是这堂课却成色十足,下了课同学们也是意犹未尽,不仅踊跃提问,来不及问的还纷纷向大检察官要手机号码。互动热烈收获满满,这才是开学第一课的正确打开方式。

  开学第一课有多重要?它其实相当于每一学年的开学礼。也许讲授的内容并不属于考试大纲范围,同学们当然不必死记硬背,也不会有人来考试打分,但是却必不可少。因为它是书本之外的知识,是认识社会的一种途径,它和我们生活中的某一方面息息相关。这堂课很有可能会影响同学们的整个学年、青春时代甚至更久。所以开学第一课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非常重要,也体现着学校管理者的水平。

  浙大附中这次请来的是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他不仅是一位官员,更是一位法律领域的资深专业人士,对于法治的理解自然是相当深刻的。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给青春期的孩子们上这样一堂法治课,不仅及时而且必要。不过贾宇并没有照本宣科地讲授深奥晦涩的法理和枯燥的法律条文,而是以一只神兽“獬豸”、一种工具“觿”和一个苏格拉底的故事开头,并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和生动的案例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最难能可贵的是,贾宇还谈到了当下的社会热点事件,相当于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法治现场课。在这样一堂课上,法治观念、公民意识,就像一颗颗亟待萌发的种子,种进了孩子们的心田。

  经常有校长会为开学第一课上什么而头疼,其实除了请大检察官上法治课之外,普及交通安全、宣传垃圾分类、观摩非遗表演、分享健康常识……这些都属于开学第一课的正确打开方式。比如澳大利亚有些学校的开学第一课是帮助学生治疗“开学综合征”,在开学之前特意安排孩子们先到学校,在教室里玩游戏、唱歌、跳舞,使孩子们对教室不再陌生,可以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所以,只要是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增进团结,自然都可以拿来在第一课上聊一聊、侃一侃。只要脑洞打开,恐怕校长们不会为想不出第一堂课上什么而烦恼,而是为选择太多而烦恼了。

  种下的种子终会发芽、开花、长成郁郁葱葱的树木。也许若干年后,浙大附中的同学已经记不清哪一堂语文或者数学课上学了什么,但是可能会记得当年大检察官上的这堂课,并且会跟他(她)的孩子讲讲“獬豸”和苏格拉底的故事。

标签: 开学;检察官;贾宇;苏格拉底;浙江省检察院党组;相关部门;孩子;私货;大道理;开学第一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036941242639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