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方便面大卖,未必是消费降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郑亚丽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05日 01:17:49

更多

物质极大丰富的氛围中,人们理性消费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购买低价产品未必就代表消费降级,而从所谓的“消费降级”讨论中,我们应该看到行业发展的规律,唯有顺应人们的消费水平,跟得上消费习惯,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新的增长点,扬起新的业绩。

u=285541077,422458745&fm=26&gp=0.jpg

  方便面最近又火起来了。根据康师傅近日公布的中期业绩,方便面事业收益超过111亿元人民币,而另一行业巨头统一,这项业务也极其亮眼,收益比去年同期增长8%。

  漂亮的年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的火爆。几年前,方面便、榨菜、二锅头等平民食品,因为一个 “消费升级”的理由就被消费者抛到九霄云外。但市场也如时尚圈,隔几年就回潮循环,以方便面为代表的产品回归,引发不少人的热议:消费降级了吗?

  从表面来看,一方面,人们因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越发挑剔的胃而放弃了方便面等低价食品,转而追逐高价格、高营养、高品相的消费品,是为消费升级。而如今的“返潮”,似乎是消费水平的倒退。另一方面,健身房、星巴克等代表白领消费水平的行业这几年也不太乐观。星巴克发布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亚太区营运利润率同比下降7.6%,这是9年来的首次下降。

  那么,消费真的降级了吗?《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4%、12.5%,一些奢侈品集团的业绩依然保持双位数增长。从这些数字上能看出人们的消费水平依然强劲,所谓的消费降级其实只是部分人群消费方式和消费理念发生了变化。正如网友调侃,“榨菜就着二锅头,骑上摩拜遛一遛”又是一种新潮流。

  再看如今备受追捧的方便面,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它的回归带着新的“基因”。有超市数据表明,目前单价在5-8元的方便面是最好卖的,3元左右一包的最普通的则销量一般。由此看来,重获“宠爱”的方便面靠的不能是老口味、老包装、老套路,产品的多元和升级也至关重要。换句话说,是消费端的“挑剔”倒逼生产端的创新,看准了消费者的核心需求、符合消费者的消费预期,行业回归市场并收获消费者青睐也不是太大难题。

  俗话说,吃多了山珍海味也会腻,在吃多了外卖、家常菜的情况下来一碗“高端”方便面,也是一种选择和调节;一些社交平台的网红吃法,也会刺激人们的消费。总之,消费降级不是消费升级的对立面,方便面的火热也不能说明消费降级,多元的的消费理念带来多元的消费选择,就着二锅头吃炸鸡,也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客观地讲,物质极大丰富的氛围中,人们理性消费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购买低价产品未必就代表消费降级,而从所谓的“消费降级”讨论中,我们应该看到行业发展的规律,唯有顺应人们的消费水平,跟得上消费习惯,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新的增长点,扬起新的业绩。

标签: 方便面;消费;降级;巴克;业绩;消费水平;二锅头;行业巨头;康师傅;收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048428082347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