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城市里这样的“网红”越多越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12日 22:06:38

更多

其实不仅是拱墅区的这座菜场,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网红打卡地”出现在杭州。这样的城市才足够宜人,才会让我们生活更美好。

timg (1).jpg

  杭州拱墅区的红石板农贸市场经过一番改造提升,变成了“网红”“打卡胜地”。比如鸡蛋铺是由爱马仕样板间设计者设计的,“抱着买把韭菜的心走进去,拍了100张自拍出来。”有人这样戏称。

  有媒体把菜场被爆改前后的照片拿出来做了对比,果然是改过之后颜值爆表,几乎让人认不出从前的样子了。在怎么改造、由谁来改造上,杭州市拱墅区商务局确实动了一番脑筋。当然先满足附近小区“马大嫂”们的需求是第一位的,他们的意见至关重要。除此之外,请来的设计团队也堪称豪华,由9位国际知名设计师操刀,其中不乏参与过G20杭州峰会会场设计的设计师、甚至还有为爱马仕打造样板间的大咖。

  请这么重量级的设计团队有必要吗?他们设计的菜场“马大嫂”们会喜欢吗?民以食为天,吃是老百姓衣食住行中很重要的一环,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和吃有关。所以菜场作为食材的安身之所、市井生活的一个切面,理应是一个很重要、并且带一些生活仪式感的场所。

  其实国内外不少城市的菜场都是当地的颜值担当、旅游地标。比如东京的筑地市场,号称东京的厨房,每天这里除了当地的主妇、大小饭店的采购者光顾之外,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慕名而来;荷兰的鹿特丹缤纷大菜场也是经过建筑师脑洞大开般的打造,最终被冠以“世界最美菜场”的称号,成为当地著名地标。可见,异味弥漫、污水横流、杂乱不堪不应是菜场的本来面目,因为它们的模样映照出的正是我们的生活本身。

  其实不仅是拱墅区的这座菜场,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网红打卡地”出现在杭州。比如,钱塘江边的樱花大道是跑者的最爱,而云栖小镇里的“飞天”雕塑则是程序员们的“朝圣地”。这些不一样的“网红”反映的是城市形象不断改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功能不断升级。

  曾几何时,我们评价一个城市发不发达的直观标准就是楼高不高、路宽不宽,但是在经历过种种误区之后,我们发现这或许并不是终极标准。公共交通便利程度、十分钟步行生活圈、24小时便利店密度等概念重塑着我们对城市的定义。城市规划拉出了城市的基础骨架,而城市设计则让城市尺度更加宜人、城市界面更加友好、城市肌理更加丰满。我们的不少城市已经逐渐走过“拉骨架、长身体”的阶段,接下来就要朝着优化城市设计、精细化管理的方向发力,这其实也是城市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正如《中庸》所说,“致广大、尽精微”。一座城市不仅仅要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要有可以“逛吃逛吃”、发发自拍的“网红”菜场。这样的城市才足够宜人,才会让我们生活更美好。

标签: 菜场;拱墅区;爱马仕;打卡;设计;鹿特丹;杭州市;农贸市场;设计者;韭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126620167588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