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小散”在股市,只有被“割韭菜”的命?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02日 15:05:37

更多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股市存在的问题,让股市不再成为小散们的伤心之地,就必须规范重要股东等的减持套现,不要让股市成为他们的造币机,让小散成为他们的砧板肉。

0d3e010a-d581-4412-a87f-4d162c6d4a67.jpg

  上交所2018年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沪市共有1.95亿投资者,其中个人投资者——也即俗称的“小散”——贡献了相当于机构投资者5倍的交易额,占到了总交易量的近八成,但只收获了不足机构30%的盈利,在总盈利规模的占比中不到一成。

  一成匹配八成,小散的盈亏状况也就不需要更多分析了。再多的分析,再好的分析师,也不可能把这道数学题算平衡。只有小散们空空的口袋,才能说明他们一年来到底遇到了什么,又贡献了什么。因为,他们不仅叫小散,还叫韭菜。  

  韭菜,当然是用来割的,而不是用来长的,更不是用来观赏的,只有机构、只有大股东、只有“董高监”等,才是真正的树木。数量不多,却能够成为风景。有树木在吸引眼光,哪有韭菜的份。韭菜能够做到的,就是拼命地长,然后让割韭菜的拼命地割,直到实在割不起来,再回归自然。  

  小散,就是在用自己的眼泪,浇灌着机构投资者等树木,让它们越长越高,越长越宏伟,直把自己踩在脚下。不仅如此,还要不停地用泪水为股市的池子加水。  

  如果说机构投资者也是投资者,他们也需要凭借分析和判断,才能做出有效的投资,避免出现“踩雷”等方面的现象,只要不存在不规范现象,获得一定收益还能理解和接受的话,重要股东的减持,可能是比机构投资者更加令小散心寒的群体。因为,他们常常能够通过对股价的有效把控,在最心安理得的价位“成功”地实施减持,套现而去。甚至有些大股东在出现明显违法的情况下,也能赚得钵满盆溢、扬长而去。如祥源文化的孔德永,制造了344次虚假陈述,惹上了一身官司,仍可把官司留给接盘者,自己套现10.5亿元。  

  事实也是,从近年来大股东减持的情况来看,虽然减持要求越来越严,减持规模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是,减持套现的数额仍然非常大。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7年,重要股东的减持金额分别达到了2230.22亿元、4895.32亿元、3191.64亿元和1844.44亿元,总减持数额达到了12161.62亿元。这些被套走的现金,大多由小散们来买单。  

  总说市场资金紧张,必须控制新股发行节奏,必须把握新股融资规模,重要股东的减持,为什么不好好控制一下。要知道,从这些年来重要股东减持资金的使用情况来看,大多是转移出了股市,而没有反馈到股市,没有形成取之于股市、用之于股市,甚至首次发行股票获得的资金,相当一部分也没有真正用到规定的项目上,而是被挪用到其他方面。重要股东已经成为抽水机,股市的池子里还怎么可能有多少水。再加上机构投资者越来越谨慎,投资的动力下降,股市的池子,就只能靠小散们用眼泪来注水了。小散们有多少泪水,能够经得起重要股东和机构投资者的共同抽水呢?股市的池子,自然是一年四季水量很少了。  

  池子里没水,市场的热度也就可想而知。市场的热度不够,池子里的水就越少,甚至连小散也没有热情向池子里洒泪水了。所以,近两年来的股市,也就一直处于低迷之中了。  

  很多人都曾发表观点,认为中国股市散户太多,而散户又喜欢跟风炒作。所以,股市的稳定性不好。我们不禁要问,如果没有小散当韭菜,这些年来机构投资者也好,重要股东也罢,如何在股市割韭菜呢?如何一个个赚得钵满盆溢呢?如果没有小散们不停地给股市的池子里洒泪水,股市的池子是不是早就底朝天了。把支撑中国股市的小散说成市场不稳定的“罪魁祸首”,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如果不是小散们提供了市场交易量的八成,自己则只拿走了收益的一成,机构投资者的五倍收益从哪里来,四年一万多亿的减持套现哪里来。不感谢小散,反而怪怨小散,真的让小散们欲哭无泪。  

  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股市存在的问题,让股市不再成为小散们的伤心之地,就必须规范重要股东等的减持套现,不要让股市成为他们的造币机,让小散成为他们的砧板肉。即便套现,也要有反馈多少市场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否则,严格控制其减持。对机构投资者,则重点放在规范行为,减少违规等方面。


标签: 机构投资者;股市;池子;重要股东;韭菜;套现;统计年鉴;盈利;大股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9/W0201809024358466775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