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 瑞典警察这么干,放在国内你还会装理性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16日 17:07:43

更多

一些网友在简单的是非对错面前,假装一副理性客观状、深入思考状,实际上是对瑞典警察执法的一种盲目媚从

CgoOFVudmnWAE-bjAAG2K3MVndY983.jpg

中国游客一家三口去瑞典,还没住下,便引发了当地警方的处警行动。很夸张的是,警察将一对中国老夫妇,半夜扔在了“坟场”。

国内媒体报道中描述瑞典警方行为时,用了“竟然”一词。显然对瑞典警察处理此事的行为方式表示惊讶。跟中国警察为外国游客丢失了一辆自行车所呈现的态度相比,瑞典警察确实不够意思。

但或许,瑞典警察眼里,这三口之家的中国游客,未到入住时间就要求在这家酒店大堂找个地方小睡一会儿的行为方式,也是可以用“竟然”来表示惊讶的。但是习惯了要求社会提供更多“人性化”的中国人群,并不觉得有什么过分。所以有媒体追踪说,这酒店大堂,其实还是蛮大的,有沙发。而这么大酒店,竟然没几个服务员,还有差评。

用不同的标准看世界,世界是扭曲的。瑞典人看这中国三口之家,一定觉得很怪异。明明未到入住时间,却来酒店了,还要求睡大堂,这是一点契约精神都没有的乱弹琴。而在中国三口之家眼里,瑞典这酒店不通人情。大老远从中国来,有身体状况不佳的老人,酒店连这都不能通融,还叫警察来处理,简直就是不把顾客当上帝,是侮辱人格。

而瑞典警察眼里,这中国一家三口,无理取闹不说,还不配合警方执法。咱们从短视频中老人坐地号啕、男子伏地呼号的行为方式中,可以看出这一家三口对瑞典这个举世闻名的富裕国家之失望程度。

但是斯德哥尔摩不相信眼泪,商家和警察只相信契约精神。中国一家三口游客契约之外想要得到更多,商家不给,警察也不会给。事情就这么简单。

简单了,就容易粗暴。瑞典警察面对瘫地泪奔、呼天号地的中国一家三口,像对待他们日常处理的任何一个难民、闹事的球迷一样,把他们扔到了有国际明星下葬的花园一样的坟场。据说这里离“天堂”只有几步之遥。

其实人性与契约,也只是类似的距离。契约之外,多要一点点,要的这一方,觉得是人性,而被要的这一方,会觉得是邪恶。这就是这起事件的起因,很简单。是简单引起的粗暴。

倘若在国内,视频中这一家三口,可能会被原谅。而警察的粗暴执法,却是万万不能原谅的。但这事发生在瑞典,国内的声音就复杂了。最纠结的一种声音是,当地警察这么干,一定是有理由的。因为瑞典是富裕国家,是法治社会,是遇到无理取闹的人群都这么干的。所以,中国这一家三口被这么对待,也是活该。

这是现行中国人中最复杂的一种心态。倘若这一家三口的遭遇发生在富裕程度不及中国的国家,这些人不会这么想。同仇敌忾都来不及。而发生在瑞典,就纠结得不要不要的了。觉得一定是中国这一家三口问题太大,触到了人家的法律底线。其实这种莫名的信任感,一是出于对当地社会现实的一知半解,二是对西方发达社会法治精神的一种盲目崇拜。

中国这一家三口,一蹭二哭三不配合,这当中整个裹挟着需要别人同情和理解的索要之心。瑞典商家不愿给,警察也不给,无可厚非。但警察执法之粗暴,却是简单明了的。这种执法姿势,如果在国内,网友的口水都会把警察给淹了,各种倒逼真相的情绪都会喷薄而出。为什么落到瑞典警察身上,一些中国网友就给出了无限宽容的尺度?这是匪夷所思的一种媚从心态在作怪。

其实不论在瑞典,还是在瑞士,社会治安并不像中国网友想象的那样天真与清纯。这里不仅小偷时常出没,而且飞贼如云。这里的警察不会因为你被盗了一辆自行车、或者身份证护照之类的,就当成影响本国国际形象的大案来破。而且不管你是难民,还是来自很富的国家。这里的商家并不像中国的商家那样,怕少了一笔生意而非得让旅客得到“宾至如归”的享受。更不会像很多中国商家一样,看到明显是外国人,就给予你更多的特殊优待。他们的冷漠与刻板、热情与粗暴,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并无看人下菜的讨巧存在。

但这种没有国别歧视的“一视同仁”,并不表示这个国家的执法无瑕疵。中国这一家三口再怎么不讲契约、再怎么看上去行为举止像难民,都不应该被扔到荒郊野外。这是任何一个围观的中国公民不难做出的基本判断。即使瑞典警方这么做已成执法中的惯例,那这个惯例也是恶的惯例。中国公民即便不愿基于同胞遭遇而抱持同情心,也应为这种粗暴的执法抱持批判性。这是应有的是非判断,也是基本的正义之感。

中国游客一家三口在瑞典的遭遇,起因可以不同情,但结果令人发怒。一些网友在简单的是非对错面前,假装一副理性客观状、深入思考状,实际上是对瑞典警察执法的一种盲目媚从,是对国内与国外的基本法度,有着不同的诉求标准。很假,很媚,很扭曲。

标签: 瑞典;警察;中国;中国游客;坟场;商家;警方;契约;处警;斯德哥尔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165258999249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