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整治外卖交通违法 先管住外卖平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14日 20:09:19

更多

相信只要外卖平台能切实调整导向,加强对外卖骑手约束和培训,外卖小哥交通违法现象有望很快就得到缓解。

下载 (2).jpg

  冲、冲、冲!闯、闯、闯!在杭州的大街小巷,随着外卖的火爆,外卖车辆的交通违法乱象也日渐严重,威胁交通安全。近日,萧山警方对此开展了电动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为了用户能吃上一口热饭重要,平安更重要。在激烈的外卖市场竞争中,送达速度成为服务品质的核心因素之一。自然,为了追求送单速度和效率,外卖平台围绕送达时间设置了各种丰厚激励。为了多多挣钱,外卖骑手也是速度优先,吃苦耐劳之余,很多时候顾不上交通安全。萧山地区,在杭州几大主城区中,人口密度、外卖单量并不算特别突出。饶是如此,6月以来截止到9月14日,萧山交警部门共现场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49740余起,扣车721辆,拘留电动车驾驶人276人。其中,外卖骑手占了不小的比例。同样,在全杭州及国内许多城市,外卖、即时配送人员交通违法乃至交通事故也渐呈高发态势。严管严查,刻不容缓。

  外卖小哥交通违法,市场需求是诱因,外卖平台要负主要责任。首先说说用户需求,点了外卖,当然希望越快送达越好,但这并不绝对。送达时间多几分钟或少几分钟,大部分人感观其实不大,尤其快几分钟意味着快递小哥数次交通违法时。至于外卖平台,一来是竞争下过度迎合市场所至,竞相提速,做大规模;二是平台存在侥幸心理,潜意识里相信外卖骑手交通违法成本不高,毕竟,骑电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大部分可能不会被抓,就是被抓了,处罚对于企业来说也微不足道。至于快递骑手来说,相信不懂交通法规的是极少数,基本上还是平台变相鼓励所至。

  安全比效率重要!整治外卖车辆交通违法乱象,得先管住平台。首先,交警部门可以定期约谈几家主要外卖平台,通报其名下外卖骑手交通违法数据并警告。另外,其他监管部门也可以积极与交警协作,共同扭转外卖平台片面追求速度的导向。除了定期通报,必要时一定的行政执法、行政处罚也可祭出,增强威慑。相信只要外卖平台能切实调整导向,加强对外卖骑手约束和培训,外卖小哥交通违法现象有望很快就得到缓解。

  请将车辆有序停放至电动车指定停放地点,不要占用非机动车道,乱停乱放,行车过程中请带起头盔、不闯红灯、不逆行、不在机动车道行驶。警方的诚恳呼吁,希望平台及资本能听得进去。

标签: 外卖;电动车;交通;违法;骑手;萧山;交通安全;程永高;杭州;警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146641425060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