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杭州的这块牌照 可能全球都在期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9月21日 11:06:28

更多

这意味着,未来最具科技感、安全感的人工智能车路模式,正从杭州铺起。它可能铺向的就是未来,铺向的是全球。

1.jpg

  昨天,杭州市政府将一块“浙A4390试”的特殊牌照,颁到了阿里巴巴手中。这是继上海、北京等全国10多个城市之后,颁发的又一块无人驾驶路测牌照。

  这是个好号码——“试下就灵”。但灵不灵,不看讨没讨到口彩,而是看技术。

  昨天有媒体做了个标题——见到“浙A4390”请让行,这是一辆无人车。假如一辆无人驾驶的高科技汽车,别人见到要让行的话,那这样的车是万万上不得路的。这也太小看了阿里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研发中“弯道超车”的实力与底气。

  去年的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曾经乘坐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上了北京的五环路。这个作秀的过程、尝鲜的动作,引发了法律人士的反感和质疑,最后被认定为违反现行法规。但是在北京,无人驾驶汽车试验时,偷偷摸摸超出规定试车路线和范围的情况,据说时有发生。这样的车,旁人确实是要躲得远远的。

  但杭州这块牌照,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杭州有了本土的无人驾驶产品在试验,更不在于有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而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概念完整呈现,讲的是既有“聪明的车”,又有“聪明的路”。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杭州这块牌照,是对更高科技的期待,也是对阿里人工智能人才与研发实力的信任。

  从浙江正在规划的国内首条智慧高速“杭甬复线”来看,这条科技创新之路,早已为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科技公司铺好了。这个节奏是领先全球的。未来20年,路怎么铺、车怎么驶,全世界,完全有可能要看这条路。

  当然,要看的还是路怎么铺、车怎么造。要看阿里巴巴“弯道超车”的技术与本领。

2.jpg

  阿里是本土的,但更是国际的。领到这块牌照的阿里巴巴,背后的技术支撑,全球艳羡。阿里宣布升级汽车产业战略时介绍,“智慧的车”对接“智慧的路”,这一战略将由Alios联合阿里云、达摩院、高德、支付宝等共同完成。同时联合交通部公路院、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一汽集团、英特尔、福特汽车等组成“超级联盟”,共同落地“智能高速公路”。

  与其说这是阿里的项目,不如说是阿里协同此前布局的高科技资源、整合国家资源及全球科技资源的一场“探路”。因此,杭州市政府颁给阿里的这块牌照,是寄希望对无人驾驶技术的一次全新突破,而不只是生产一辆无人驾驶汽车。

  这意味着,未来最具科技感、安全感的人工智能车路模式,正从杭州铺起。它可能铺向的就是未来,铺向的是全球。

  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未来。今天回头看,当初阿里打造阿里云、建设达摩院,这些被外界看不懂、视作疯狂烧钱的项目,今天都已成为阿里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撑,成为核心驱动力。但是企业的创新动力,又离不开政府创新进取的营商契合。杭州市政府将这块牌照颁给阿里,实际上颁给的是浙江杭州探索科技发展的未来。天时、地利、人和。浙江有勇气为全球智慧交通探出一条未来之路,一靠锐意创新的精神,二靠与阿里这样的企业一起攒够的实力。因此全球为之期待,顺理成章。

标签: 牌照;阿里;阿里巴巴;驾驶;杭州市政府;人工智能;汽车;浙A4390试;弯道超车;智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213946659534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