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上好大学第一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26日 20:15:19

更多

这些刚刚跨进大学校门的青葱少年就像一粒粒种子,开学典礼是他们进入大学的第一课,也是吃到的第一口养分。如何上好这一课,值得大学校长们好好思考。

timg.jpg

  最近,苏州大学校长的开学典礼致辞“火”了。这位被学生们封为“男神”的校长不仅引用了不少类似于“C位”“打call”之类的流行热词,同时也要求新生“不做大学‘游客’、不做青春‘过客’、不做时代‘看客’”。

  校长致辞已经成为大学开学典礼的标配,但是真正能成为经典、让人入耳入心的却并不多。有的照本宣科、形同八股,学生听得昏昏欲睡;有的虽然通篇网络用语、听者捧腹,但是却像一场娱乐节目脱口秀,并没有太多营养。而一篇好的开学致辞,需要生动活泼的语言,更需要作为长者的忠告和思想的启迪。

  细读熊校长的演讲文稿,活泼轻松的话风是“表”,里子还是激励年轻的学子们要勤学、立志、奋斗。熊校长并没有空洞地讲大道理,而是先讲了数位苏大新生的入学故事,这样的开头是下了一番苦心的。相同的年纪,不同的际遇,这些年轻人可以更好地发现同龄人身上的闪光点,彼此促进。

  作为过来人,熊校长还针对如何过好大学生活,提了很多具体的建议,比如不要熬夜、少看肥皂剧、谈恋爱要专一,这些是建议,更是忠告。正如熊校长所说,这一批新生中,“00后”已经占了70%以上,他们正是一群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原住民,但是面对大学生活,他们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惑。这些忠告和建议如同装着妙计的锦囊一样,实用又实在。

  熊校长的演讲中,最重头的就是不做游客、过客、看客的要求。不做“三客”的要求其实是提出了这样几个问题:读大学是为了什么?如何度过大学时光?自己和所处的时代有着怎样的关联?这不仅仅是苏州大学的新生应该思考的问题,也值得所有刚刚跨进大学校门的同学们认真想一想。4年时光,看似漫长,倏忽即逝,这是关键而重要的4年。在这4年里,要退去懵懂、成熟心智、收获学识、形成三观,这一场从少年到成人的人生蜕变。要想让4年之后的人生之路更加光明平坦,先得把这些问题想清楚、想明白。

  1937年9月,在浙江大学的开学仪式上,校长竺可桢问了新生两个问题: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竺可桢之问”从此深深刻进了一代代浙大人的灵魂,督促着一代代新生成长为栋梁。时间之舟已然驶过千山万水,当年的竺可桢之问和今天苏大校长不做“三客”的要求隔着时空共振。不管是彼时的热血青年还是今天的“00后”,面对其实是同样的问题,同样需要精心作答。

  9月是丰收的季节,更是播种的季节。这些刚刚跨进大学校门的青葱少年就像一粒粒种子,开学典礼是他们进入大学的第一课,也是吃到的第一口养分。如何上好这一课,值得大学校长们好好思考。

标签: 校长;新生;开学典礼;苏州大学;致辞;大学;竺可桢;过客;游客;call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26717187432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