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滴滴整改 潜在博弈怪圈如何打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28日 21:24:29

更多

第三方监督必须做到独立、公正、专业。此间机制上的完善,考验着政府、社会各方力量的耐心和智慧。

下载.jpg

  “坚决拥护并感谢主管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和建议,全力推进网约车合规化。”昨晚,滴滴出行发布公告,通报近来整改成效,并再度申明决心,然而,滴滴与监管风平浪静的博弈之下,激烈博弈仍在继续。

  客观地说,滴滴近期的整改还算扎实,尽管有舆论重压倒逼的因素。无限期下线顺风车,陆续推出和升级了多项安全运营保障措施。从升级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功能到增加重大安全客服,再到成立警方调证专项工作对接组等等,背后都有着大量资源投入。

  然而,这显然还是不够的,先不说监管部门仍然有多项依法合规的整改要求,单单社会对滴滴的服务品质和安全保障也还有着更多期待。可是如果仔细思考整件事情的本质,就会发现就当前网约车发展与监管之间,有些深层次矛盾似乎是无解的。比如,网约车行业

  安全整改的标,准严格到哪一步才是合理的?网约车健康发展与监管之间的平衡点在哪里,怎么才能不因噎废食?

  最后,你就会发现,由于诸多的主客观原因,一些结局几乎是必然的。比如,滴滴出行无论怎么整改,是不可能尽善尽美的。一来网约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补丁跟进通常又是滞后的,其二不论是传统出租车还是网约车,汽车出行服务行业刑事犯罪率永远不可能为

  零。9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2017年数据显示,从案件量对比上,传统出租车司机犯罪数量是网约车司机的9.7倍,万人发案率是后者的13倍。至于各级监管部门,从这两年实践来看,由于对网约车市场一线和运营大数据掌握不够,监管不够精准。此外,作为单一的监管主体,监管部门面对强大的滴滴和资本,也显得势单力薄。

  不嫌啰嗦说了这么多,其实要引出两个真实的结论。一是,不管承认与否,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与监管部门的博弈是客观存在的,只是有时候看似滴滴胜了,但安全隐患不除,社会舆论的间歇爆发又经常会反噬滴滴。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当前的监管状态,其实滴滴、监管部门、社会三方都是输家。其次,作为互联网+新经济、新业态,网约车的发展是动态的,成绩和问题也是阶段性的,这也就要求监管必须也是动态的、专业的、高效的。

  那现有监管如何升级?引入第三方监督力量是个好方向。比如,政府部门主导,平台企业、社会机构和公众共同参与,成立具有第三方监督性质的多方治理职能机构。滴滴这次也同时通报说,已开通倾听全社会意见建议的通道,接受公众监督,并持续向公众公开回

  复。同时,滴滴还将召开面向乘客、司机、专家学者及媒体的系列恳谈会。

  这当然是个极好的举动,但从长远看,虽然可以由滴滴发起,但第三方监督必须做到独立、公正、专业。此间机制上的完善,考验着政府、社会各方力量的耐心和智慧。

标签: 监管;整改;监管部门;博弈;出行;最高人民法院;整改成效;主管部门;申明;发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287644599744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