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看阿里数字经济体报告,如何打脸“消费降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29日 17:31:11

更多

调侃中国很方便,一碗泡面销量不错,就可以成为一些机构散布“消费降级”的佐证。于是,榨菜、泡面、二锅头,成了一部分社会群体所谓“自嘲”的佐料。阿里的大数据显示,实物消费高端化、服务消费量质提升、新零售新业态推动着体验式新消费、年轻消费者成为优质产品消费的新动力……

timg.jpg

  调侃中国很方便,一碗泡面销量不错,就可以成为一些机构散布“消费降级”的佐证。于是,榨菜、泡面、二锅头,成了一部分社会群体所谓“自嘲”的佐料。

  说是自嘲,其实是以唱衰的口吻嘲弄中国的经济。这种弥漫在社会中的唱腔与情绪,是极具杀伤意味的。一款榨菜,今年前8个月销量只是上升了3%,也能推导出中国社会“消费降级”的论调,可见醉翁,本是戏精。

  既然用数据说话,不妨一起来扒拉扒拉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数据。阿里作为庞大的“数字经济体”,已经成为人们线上线下生活方式变革的巨大引擎。根据阿里集团最新的季度报告 ,移动端月度活跃消费者比上一季增长1700万人,90后在天猫国际、天猫奢侈品平台扛起半壁江山。2017年,天猫首发新品1200万,今年更将增至2000万以上。2019财年一季度,淘宝年度活跃消费者较上季度增加2400万,超8成来自低线级城市。

  阿里的大数据显示,实物消费高端化、服务消费量质提升、新零售新业态推动着体验式新消费、年轻消费者成为优质产品消费的新动力……在阿里数字经济体内,无论是消费人群、消费结构,还是消费类型、消费地域,中国的消费展现出消费提质升级的全新格局和趋势。以今年双双到来的中秋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为例,数据显示,飞猪预订国内高星酒店的一半以上是80后,而在各地的特色民宿中,90后分走了60%。中国近1.7亿90后人群中,超过4500万人开通了花呗。

  消费升级、抑或降级,取不同的数据,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而任何一个单一的平台数据,其客观、全面、细分的程度,都无法与阿里经济体的数据相提并论。这是不争的事实。阿里最新发布的这些数据,本意上不是要给谁打脸的,而是呈现中国社会消费的真实面貌。此外更深一层的用意是,强调消费引导的作用。

  阿里最新大数据,通过全扫描的方式,印证了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好、增长后劲足的基本事实。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消费水平,关键靠经济支撑、分配所得,同时也靠消费引导。一个“拼多多”,能够吸引并暂时分化出一部分低端消费群体,但这只是中国消费的局部现象,不是全部。是人群细分,不是消费趋势。倘若因为低劣商品在中国依然还有不错的市场,便推导出中国消费在降级的结论,不仅落入管中窥豹的套路,而且有意无意地为低端、伪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寻找借口。同时也会因为“消费降级”的错误判断,影响消费选择与社会情绪。

  促进消费升级、提振消费情绪,继而促进中国制造提高竞争力、抢占国际市场的高位,同时也为国内消费者享受到“价更廉、物更美”的消费体验和档次升级,这是中国的商业机构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也是家国情怀的呈现方式。9月20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指出,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

  综观前20年的中国,旺盛的内需,早已使得消费成为驱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更为过去 20年来商业社会的爆发式演进创造了机遇与沃土。阿里巴巴从早期的在线购物、线上付款,到新零售、移动支付、智能商业,这个形成数字经济体的过程,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长足发展,也得益于服务消费的创新担当、引导消费的探索实践。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CEO张勇表示,两年内,阿里集团GMV会达到1万亿美元。

  这是阿里对自身技术驱动、创新社会服务的高度自信,更是对中国经济强劲基本面、对中国社会强劲消费能力的高度自信。这些自信,既来自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更来自客观真实的大数据对中国消费能力得出的准确分析与判断。那些拉低中国消费档次、进而拉低中国社会消费情绪的人们,应该在阿里经济体给出的大数据面前醒醒了。所谓消费降级,无非是散布这一论调的机构用来获取利益的借口而已。

标签: 消费;降级;阿里;中国;消费降级;榨菜;中国消费;大数据;经济体;二锅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296202815253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