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世行与支付宝再出“大手笔”,究竟图个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5日 16:45:44

更多

阿里数字经济体走的这条路,对中国企业家来说是有借鉴意义的。对世界许多已成功的经济体来说,也是一场眼界的刷新。

  10月13日,世界银行2018年年会在印尼举行,支付宝再次成为“座上宾”。世界银行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和支付宝宣布,启动“10X1000”科技普惠计划,未来10年,每年为新兴市场培训1000名科技领军者。

  10年,便是1万。想起马云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上说的一番话——今天欧洲还在用现金,美国还在用信用卡,杭州出门只要一部手机,没有手机连要饭要钱都要不到。

  事实便是如此。然而马云这番话不是用来与杭州人一起“得瑟”的,而是用来焦虑的。杭州乃至中国,在移动支付上甩别人几条街,高兴几天就好,不必陶醉。数字经济浩浩荡荡,改变着世界经济结构,也改变着世人的生活方式。因此对于杭州来说,杭州依然有着进一步创新改变的巨大空间,杭州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挥。而对于世界来说,则是让世界、尤其新兴市场,一起来分享杭州数字经济与数字生活的中国经验,分享科技创新的成果。这也正是IFC的愿望所在,与中国科技公司“一拍即合”的原因所在。

  兵马未动,技术先行。新兴市场的构建与竞争,中美两国是主角。世界银行更看好支付宝,除了技术本身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实践,更包括了阿里渗透在各个领域与环节中的家国情怀与世界担当理念,看重其帮助全世界中小企业、年轻人、妇女发展的初心与使命。

  “10X1000”科技普惠活动,手笔之大,史无前例。支付宝输出的是技术,而在外界看来,输出确实“对手”的竞争能力。但实际上输出的,其实是中国企业家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与情怀,收获的是中国企业家与中国创新能够获得世界更大范围认可、被人类更多分享时,所得到的尊重与福报。

  马云曾经表示,不管我们愿不愿意,也许未来20年、30年,中国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如何担当世界经济的发展,如何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如何不仅在国内赢得尊重,更在全球赢得尊重,这是每一位有志于未来的企业家都应该思考的。

  未来已来。世界银行与支付宝从2015年初开始“亲密合作”,推出了“互联网女性金融计划”等一系列帮助新兴市场发展、服务“弱势群体”的行动方案。这次IFC与阿里数字经济体走在帮助新兴市场分享来自中国杭州数字经济经验与模式的同一条道上,面向未来培养人才,其背后的支撑,便是阿里不以短期效果和回报作为目标、期待对社会产生持续正向影响,从而在根本上改良他人生存状态的“利益观”和“世界观”。

  这又是一场通过授人以渔,试图改变世界、创造未来的行动计划。阿里数字经济体将这条路,从中国的偏远乡村铺起,一直延伸到世界,走出了一条与世界上很多别的经济体完全不同的路子——以服务为渠道,以人才为战略,帮助新兴市场改变人的思维,提升人的技术,从而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改善人们的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不是想着企业今天的投入,明天能够挣多少钱。这也不难明白,为何阿里作为杭州本土的一家企业能够成为众多国家元首登门造访的“圣地”、阿里数字经济体总是在国际重要场合能够成为“座上宾”。

  对于新兴市场来说,除了技术、资金,谁拥有情怀,谁就拥有市场与未来。今天担当的多少,是与未来收获的多少成正比的。阿里数字经济体走的这条路,对中国企业家来说是有借鉴意义的。对世界许多已成功的经济体来说,也是一场眼界的刷新。人类是一个共同的命运体,开门拥抱,才是主流,也是不可阻挡的洪流。

标签: 新兴市场;支付宝;世界银行; 10X1000;经济体;阿里;数字经济;杭州;国际金融公司;中国企业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55831390528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