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美丽的北山街,为何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5日 18:56:26

更多

“北山寻梦”曾被评为西湖新十景,拥有一条让游客进得来又能出得去的北山街,才能真正担得起这个称号。

  杭州西湖边的北山街游客众多,但是却一直同时存在着打车难和黑车泛滥的情况。短短两公里的路程黑车叫价80元,前几天市民杨先生向媒体投诉了此事,记者现场体验的结果和杨先生说的差不多。

  不管外地游客还是杭州本地人,北山街是很多人的心头好,断桥、曲院风荷、岳庙、风格各异的老别墅……北山街串起了一路的美景。从断桥向西走一路美景,走走看看并不觉得累,但是如果想一直向西走出北山街,或者走到一半调头回断桥,路程还是有点远的,而想打车、乘公交都没那么容易。虽然美景宜人,但是打车难和乱窜的黑车却让人们看风景的心情打了折扣。美丽的北山街,在旅游旺季想说爱你真的有点不容易。

  北山街的“打车难”和“黑车多”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既有地理条件的先天不足,又有公共交通供给上的不足以及管理上的疏漏,让各色黑车钻了空子。

  先说先天不足,北山街南边就是西湖的湖岸,北边紧靠宝石山,空间有限所以大部分路段只能建成窄窄的两车道。但是这条路上景点众多,沿途还有不少宾馆、单位、社区,承担着西湖北线通行的重任。除了东西两头的保俶路和曙光路两个口子可以进出,整个北山街没有其他可以通往市区的机动车出入口。这就造成了北山街像一个只有两头开口的“管子”,机动车进来了就很难出去。但是拓宽北山街或者增加进入市区的出入口,目前来看是不现实的。所以先天不足这个帽子,还得继续戴着。

  再说公共交通的不足。正是因为路窄人多难进难出,出租车和网约车都不愿进来,打车难在所难免。公交车虽然有9条,但是经常要等很久并且人满为患,旅游旺季很难挤得上去。特别是夜幕降临以后,大多数公交车停运,而很多游客就是为了游夜西湖而来。游完了却坐不到公交车回去,走了一天路腰酸腿痛,黑车要价再高也只能上了,这实在不该是杭州这样一个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应该出现的状况。加上监管部门对于黑车的打击力度也确实偏弱,无论是杨先生的投诉信中所说,还是记者亲历所见,都印证了监管不力这一事实的存在。

  想要克服先天不足,只能是螺蛳壳里做道场,从精细管理、严格执法上下功夫。想让北山街的交通畅快起来,确实很难,管理部门也已经在实行单双号限行政策以及单向循环等措施,但是这些措施对于方便游客进出北山街仍显不够。

  笔者建议,应在北山街的重要节点处增设通往交通换乘点的摆渡大巴,比如重庆的白公馆景区和磁器口景区地铁站之间就有类似的摆渡车,游客可以很方便地来往。来北山街的游客一般是从断桥方向进来,最后还是要回到断桥方向,所以可以设置从岳庙往断桥方向的单向摆渡车,并收取适当费用。游客进来时可以选择步行一路饱览美景,回去的时候坐摆渡车快速离场。有了便宜有序的正规公共交通,黑车的市场自然就小了,而对一些仍然窜来窜去漫天叫价的黑车,要加大打击力度,提高严管力度,争取让他们绝迹。

  “北山寻梦”曾被评为西湖新十景,拥有一条让游客进得来又能出得去的北山街,才能真正担得起这个称号。

标签: 黑车;游客;车难;杭州;路程;公共交通;叫价;西湖;摆渡;岳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56416281275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