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1村被安8个喇叭,装了听的还是看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16日 15:27:42

更多

西部山区的一个村委会, 2016年起陆续被上级部门安装了8个喇叭。这8个大喇叭,分属广电、气象、防汛、水文等4个部门,每个部门装一组2个,刚好8个。村支书说,这些喇叭平时用处并不大,也不知道为啥安这么多。为了省电,村委会平时只能把喇叭关了,上面来检查时再打开。1个村委会,一两个喇叭可以解决的事,几个部门一安就是8个,令人怀疑这些大喇叭,究竟是用来听的,还是用来看的。为什么这8个喇叭,相对应的4个部门,都齐刷刷地想到了给村里安装喇叭?这8个喇叭,其实就是这些部门用来给基层交差、应付检查的一本本“台账”。

604cfe7b8e2416878817ea47b9893482.jpeg.jpg

  西部山区的一个村委会,2016年起陆续被上级部门安装了8个喇叭。这8个大喇叭,分属广电、气象、防汛、水文等4个部门,每个部门装一组2个,刚好8个。村支书说,这些喇叭平时用处并不大,也不知道为啥安这么多。为了省电,村委会平时只能把喇叭关了,上面来检查时再打开。

  乡村振兴,喇叭开道。1个村委会,一两个喇叭可以解决的事,几个部门一安就是8个,令人怀疑这些大喇叭,究竟是用来听的,还是用来看的。8个大喇叭,不是农村有了科技感、获得感,而是上级部门在刷存在感。

  为什么这8个喇叭,相对应的4个部门,都齐刷刷地想到了给村里安装喇叭?一个是钱好花、有钱花;另一个是体现我来过最基层。既然来过,就要留有痕迹,痕迹就是政迹。更上层的领导来检查,看到喇叭就会想到我来过。万一出了问题,我的工作“到位”过。

  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资源配置浪费问题,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花架子问题,而是千针万线都从最基层过,混充走的是群众路线。走过路过,不是真正为了基层,而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

  乡村振兴、全面迈进小康社会,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工作的具体人到位、物到位、钱到位,但最离不开的还是真心到位、责任心到位。装一组喇叭花费2000元,一个部门进村一装就是2组。8个喇叭就是1.6万元左右。这些钱,每一分都来自国家的扶贫款,来自政府部门的财政预算。由此可见,财政怎么预算,也是需要综合协调的。不能是,各个部门排排坐,政府统一分果果,然后以经费花没花完、有没有在基层体现出来,作为工作是否到位的考核指标,否则容易导致政府分预算、部门大“撒币”的上下应付。

  1个村委,8个喇叭。贫困农村不仅没有获得感,反而为之多付出很多的电费。一头是花大钱时的眼睛不眨,一头是花小钱都心痛肉痛。由此可见,上级部门通过这刷这笔款项刷到的存在感,跟贫困乡村的需求感、获得感,并没有靠在同一个谱上。

  这8个喇叭,其实就是这些部门用来给基层交差、应付检查的一本本“台账”。在这些“台账”中,留下了一些部门在落实振兴乡村工作走基层时的印记,同时留下的也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的痕迹。“合并同类项”好做,这是技术题。难的是政府部门上上下下的作风题,是对农民负责、对纳税人负责的“心算”题。作风到位了,真心到位了,钱就不会这么分,谁也不敢这么花。

标签: 喇叭;村委会;检查;西部山区;村支书;广电;基层;水文;防汛;乡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65397545106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