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丨社区养老,既需服务也要温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宇晗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7日 20:23:48

更多

如果无法常伴膝侧,那或许日常的关心问候,也是一份孝心。

  重阳节前夕,一个名为“阳光老人家”的养老综合体在杭州运河畔对外开放。从功能上看,这堪比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老人乐园,不仅解决了老人们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还设有电影院、茶馆、中医馆、理发店等培养兴趣爱好或提高生活水平的场所。一开张,便吸引了许多老人。

  在一个人口大国,如何应对老龄化、解决养老问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议题。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在面临老龄化加剧、老年人精神世界缺乏关怀等现实问题时,已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而由于当前老年人总体收入不高,消费观点偏保守,以盈利为目的的养老机构,在推广时也必须克服诸多难题。

  这样看来,诸如“阳光老人家”等社区与居家相结合的养老模式,在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间,保留了一份邻里互通的脉脉温情,既能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与熟悉的人打交道,又多了一个融入现代生活、培养新生活方式的平台。

  社区养老的亮点,首先应当是集中而便利的服务。老年群体在生理和心理上难以避免弱化和退化,因此,集中提供他们日常所需的生活服务,尤其是医疗健康服务,便能极大地解决他们的出行难题。其次,社区养老机构必须要有稳定而科学的运行机制。对于政府和相关机构而言,就是要切实监督权力运行,让每一笔资金投入落到实处,转化为社区老年人生活水平的上升指标;对于承办机构而言,就是要制定完善的管理方案和管理结构,协调不同功能服务的正常运行;对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而言,则需要在尽职尽责之余,多一份耐心和细心,让服务充满温度。最后,养老的目的,除了保障老年群体的基本物质需求,更重要的是要帮助他们调试好心态,积极地适应老年生活。提供休闲娱乐场所,鼓励老年人主动培养兴趣爱好,不失为帮助他们寻找新乐趣、丰富精神生活的有效方法。

  养老是一项需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长期工作。社区担负起一部分养老任务,并非意味着家庭可有可无,相反,家人的陪伴始终是幸福晚年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果无法常伴膝侧,那或许日常的关心问候,也是一份孝心。

标签: 养老;阳光老人家;爱好;培养;老人乐园;理发店;衣食住行;电影院;茶馆;开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76774922907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