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公租房管理升级 购买服务来推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7日 20:23:45

更多

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公租房管理制度,更好满足公民基本生存发展需要,将是国家改革发展又好又快的重要支撑。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方案的通知》。浙江、安徽等8地,将开展试点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针对各地公租房规模增加但运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精准发力,备受社会期待。

  公租房,是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居住的保障性住房。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房价上涨,各级政府不断强化公租房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1126万户家庭入住公租房。2017年,又新增了约200万套,未来仍将不断增长。千万级的房源规模,如何更好满足社会需求,不断完善专业高效的公租房后期管理制度是关键。

  现实中,公租房后期管理难度大,各类难题亟待解决。经过梳理,痛点如下:部分公租房出现违规转租、不少公租房运营维护存在资金缺口、公租房相应教育和交通等配套设施不能完全满足入住需求。客观而言,全国公租房仍是僧多粥少,分配必须公平,消除转租套利。此外,公租房不仅是安身之所,也应让承租人拥有更加平等的发展机会,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满足对美好生活的渴望,理所应当。由于各地是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市场力量或多或少地参与其中,公租房来源多样,涉及的管理也较复杂。而各级政府全力增加供给之余,还要确保分配公平,委实再难向管理投入更多精力、资源。

  困难,需要制度创新来破解。公租房管理升级,还得激活更多市场力量。政府购买管理服务,是个好办法。大规模建设和公平分配公租房,是各级政府责任所在,也更容易调动各类资源来进一步完善公租房的相关配套。但差异化管理公租房,对专业程度要求高,更适合市场主体来做。通过购买服务,政府可以尝试构建一个良性机制,让足够多的市场主体竞争上岗,从而不断升级服务品质。例如,目前杭州已通过新建、集中配建、商品房项目内配建、回购等方式累计推出公租房房源5.97万套,未来还将增至8万套;在公平分配上,杭州实行了“互联网+公租房服务”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同时,在公租房后期管理上,杭州一直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更多参与,从而确保了整体服务质量。试点购买服务,期待杭州公租房管理更多升级。

  房子是用来住的,公租房有较多的社会福利属性。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公租房管理制度,更好满足公民基本生存发展需要,将是国家改革发展又好又快的重要支撑。

标签: 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购买;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主体;试点方案;分配;政策;试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77116462693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