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这些“城市摆渡人” 总能温暖一座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栗中西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23日 14:33:25

更多

杭州公交车司机又上热门了。这次是2路公交车的司机潘师傅,他在红路灯路口主动停车,下车搀扶一位真艰难过马路的老人,事后全车20多位乘客不仅没埋怨,还在司机回车上后给他鼓起了掌,这一幕同步被远处楼上的市民拍下了,成了抖音上的热门视频,点赞过万。犹记得,外地朋友第一次来杭州,莫不为公交司机们一个“您先请”的手势所感动,从而成为宣传杭州城市形象的“自来水”。感谢公交车司机这群“城市摆渡人”,你们的温暖举动就像这个季节弥漫杭城馥郁的桂花香气,已经被嗅取、被铭记、被传颂。

u=1527860518,954644950&fm=173&app=25&f=JPEG.jpg

  杭州公交车司机又上热门了。这次是2路公交车的司机潘师傅,他在红路灯路口主动停车,下车搀扶一位真艰难过马路的老人,事后全车20多位乘客不仅没埋怨,还在司机回车上后给他鼓起了掌,这一幕同步被远处楼上的市民拍下了,成了抖音上的热门视频,点赞过万。微凉的初秋,这样的一幕有没有暖到你?

  杭州公交车司机群体是新闻“常客”,仅仅最近这些日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不少,比如前几日,“姑娘别怕,我管定了!”211路公交车司机,寥寥数语,深夜勇救被醉汉骚扰的姑娘;275路司机蒋师傅帮了一个搭错车的小学生,小学生等一个礼拜等来蒋师傅,送上一包碎了的蛋卷;还有为西湖游客送还钱包的60路公交车司机周师傅;路遇轿车自燃,上演“教科书式灭火”的355路公交车叶师傅等等案例,数不胜数。

  公交车这个“城市摆渡人”群体为何总成为感人新闻的主角?从受教育程度和城市阶层划分来看,公交车司机似乎不是素养最高的人群。但是他们每天穿行于城市森林,坐不离驾驶席,手不离方向盘,看尽城市风景,识尽世间冷暖的人,自然对人性多一份见识,也容易多生几分温暖。

  然而用人性使然或者人杰地灵来解释,理由还不够充分。放眼全国,杭州公交车司机的精神面貌也是风景这边独好,城市文化熏陶和制度化的规训是重要原因。

  浙江尤其重视培育精神文明新风,“最美浙江人”之风吹拂下,之江大地从“最富”迈向“最美” ,凡人义举的“盆景”变为“风景”,“最美浙江人”28路公交车司机孔胜东更是刻写进城市文明册的名字,榜样的力量是润物无声的,精神的感染是潜移默化的。制度方面的引导也不容小觑,比如杭州在全国最早推出“车让人”,而公交车司机是最早身体力行适用和推广这一规定的群体。犹记得,外地朋友第一次来杭州,莫不为公交司机们一个“您先请”的手势所感动,从而成为宣传杭州城市形象的“自来水”。前段时间,杭州市公交车公司还组织体验活动,让司机绑上工具,切身体验老年人乘车的不便,换位思考的能力正是一切温暖举动的源泉。

  感谢公交车司机这群“城市摆渡人”,你们的温暖举动就像这个季节弥漫杭城馥郁的桂花香气,已经被嗅取、被铭记、被传颂。

标签: 司机;杭州;师傅;热门;路灯;停车;视频;摆渡人;浙江人;马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234806015353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