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思想漫谈丨有一种步道与“清风”伴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斌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25日 07:59:31

更多

广大党员干部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为人为官要多积尺寸之功,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然而,宁波北仑九峰山步道却有“清风”伴行:或清风诗韵、清风故事。或清风小品、清风戏台。有一个自称他门生的人送给他一车粮草,刘温臾推辞不掉,当即答谢回赠他一套华丽的衣服,其价值高于一车粮草的数倍,那人见达不到送礼行贿的目的,只好将粮草拖了回去。但愿广大党员干部常与德者为伍、与“清风”伴行,时刻提醒自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

124858870.jpg

  步道随处可见,步道大同小异。然而,宁波北仑九峰山步道却有“清风”伴行:或清风诗韵、清风故事;或清风小品、清风戏台;或问竹明廉、品梅树廉;或听吏说廉、半山寻廉。如此步道,无论为人为官者,若是闲暇在“静心石”上反思,在“棋语台”前省己,一定会做人人不污、做官官不坏。

  且说“听吏说廉”。其中有一则“厚谢婉拒”的故事:宋朝时,刘温臾在朝中身居要职。有一个自称他门生的人送给他一车粮草,刘温臾推辞不掉,当即答谢回赠他一套华丽的衣服,其价值高于一车粮草的数倍,那人见达不到送礼行贿的目的,只好将粮草拖了回去。人人皆知,世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倘若今日你收人钱财,明天你必然用权消灾。在小说《纪检干部》中,田泉市委书记宋世博就因为有把柄在刘胜利手里,才导致出现“赤着一只脚被拉下车,他的头被一件衬衫罩着,他的双手被两个大汉牢牢地抓着”的丑态。

  《菜根谭》里讲,势利纷华,不近者为洁,近之而不染者尤洁。其意为,权力和财势,以不接近这些人为清白,接近而不受污染就更为清白。今天,我们党员干部应静心思远、反省自问,若在此步道上走走,或许能助你坚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再说“品梅树廉”。其中有一《墨梅图》,乃元代孝子王冕之诗:“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王冕的淡泊名利与墨梅的凌寒绽放,表明了他的人生态度、高尚情操以及立身之德。在此品梅,也就是品己:为人,我能否做到“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为官,我能否牢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一代名相陈廷敬就因为政以德,被世人称颂: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好官多庸,陈廷敬是好官,却精明强干;能官多专,陈廷敬是能官,却从善如流;德官多懦,陈廷敬是德官,却不乏铁腕。

  《后汉书·鲁恭传》云:“进柔良,退贪残,奉时令。所以助仁德,顺昊天,致和气、利黎民者也。”既为官,就当讲政德、立政德、养政德。要多积尺寸之功,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此步道,正是修身养性、静心养廉之地。

  近日,余姚市纪委监委在这一步道组织了一次“异地拜学、清风律己”活动,有人在“成语猜猜猜”栏目前,面对“怀□□□”成语说:“用‘怀’字组成的成语很多,这个成语应该是‘怀瑾握瑜’。其意是,无论为人为官,一定要有纯洁高尚的品德。”自古清官民赞颂,从来污吏法难容。但愿广大党员干部常与德者为伍、与“清风”伴行,时刻提醒自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

标签: 清风;党员干部;堤溃蚁孔;古训;慎独;成语;修养;牢记;粮草;小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252682946545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