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IG夺冠引发年轻人“狂欢”:游戏“新瓶”装竞技体育“旧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汤汉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05日 19:09:19

更多

无论是什么形式,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就是在于这种对自我的不放弃,对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追求,对梦想的孜孜不倦追逐。

  这个周末,朋友圈被一个叫做“IG”的团队所刷屏:11月3日,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韩国仁川文鹤竞技场举行,来自中国的IG队以3比0战胜欧洲战队FNC,夺取电竞领域全球殿堂级的赛事的冠军。此次赛事的夺冠,迅速“占领”了各大平台的热搜榜,甚至有一些高校的宿舍,在夺冠的瞬间“沸腾”了,庆祝的声浪丝毫不逊于中国男足打入世界杯。

2.jpg

  于是不少的人愿意将这一场的胜利,当做是“游戏的正名”:电子竞技也是体育竞技的项目,孩子们“玩游戏”,也是可以获得成功的。确实,近年来在竞技体育领域,电子竞技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本届雅加达亚运会上,电子竞技已经成为表演赛事,而4年以后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会上,电子竞技将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也让不少人看到了昔日的“不务正业”,似乎可以在未来“为国争光”。然而拨开游戏竞技的“皮”,电子竞技所折射出的“底”,不过是竞技体育在虚拟世界的演绎。

  IG站队夺冠的故事,就像是每一支草根球队的崛起,没有光荣的传统,没有被外界看好的业绩,有的,只有“明星”老板以及被人们吐槽的“富二代游戏”。旗下的队员,有一些是别的站队的边缘人物,一些是普通游戏爱好者“逆袭”成为的职业选手,就像每一个逆袭故事的剧本一样,一直不看好,却默默在成功。此前,中国团队在英雄联盟的赛事上7年冲击冠军未果,本届赛事上,年中获得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冠军的RNG站队早早出局,让这个IG站队早早地陷入孤军奋战当中。但是就是这样一支“咸鱼”站队,用自己的方式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每一个执着于赛事的人,都有可能因为自己的努力而获得成功,这同样也是竞技体育这么多年来一直被人所痴迷的重要原因:充满挑战,充满不确定。

  同样,竞技体育也充满着风险和伤痛。虽然没有接触,但是由于常年使用鼠标等进行训练和比赛,腱鞘炎也是职业选手当中比较常见的伤病。带伤作战、吃止痛药对于一些队员来说,也是家常便饭。比如在2014年初,一位曾经的《英雄联盟》世界冠军选手因为手腕受伤被迫退役。《星际争霸2》项目中的一位著名选手也曾经向媒体透露,因为长期高强度练习,让他手磨出了厚厚的茧,虎口也因为每天无数次的编队动作而拉伤,被迫进行手术。手术,伤痛,老茧,也同样属于这些电子竞技的运动选手。同样,电子竞技的选手,也是职业黄金年龄相当短的比赛赛事,有媒体引用业内队员的观点,电子竞技的黄金年龄通常只有18-25岁这几年的时间,岁数大了反应变慢,操作上容易出错,这在按照秒计速的电子竞技赛场上,是非常严酷的现实。

  所以,今日的风光的电子竞技,不过是装着竞技体育的旧酒。不仅如同足球、篮球、排球一般,具有着团队作战的氛围,有着草根逆袭的梦想,有着充满不确定的刺激;同样如田径队员、游泳队员、搏击队员一样的满身伤病,痛苦和坚持。其实每一个人都应该明白,无论是什么形式,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就是在于这种对自我的不放弃,对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追求,对梦想的孜孜不倦追逐。在每一个看低自己的时刻,能够俯到尘埃中坚持,在每一个高看自己的时刻,能够拥有冲向九霄的豪迈。这样的精神,无关是否值得IG这个名词,无关球队是否是“王思聪”的八卦,无关不知道这个名字就是“老年人”的代际沟通,关乎的,仅仅是竞技体育的本身。

标签: 电子竞技;英雄联盟;赛事;竞技体育;夺冠;冠军;站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05588156794700.jpg